收藏文章 

2020-07-24

失業男想當家務助理 憂無人請 (晴報)

  經濟逆轉令不少人淪為失業大軍,部分人為未來轉行鋪路,不得不自我增值。有男網民聲稱平時常做家務,打算修讀家務助理課程,但擔心僱主會否聘請男性做家務助理。有人力顧問稱,女性心思較細膩及溝通技巧較高,故一般僱主傾向請女性做客戶服務工作,惟IT及工程等行業仍以男性主導。

 

 

  近日本港疫情轉趨嚴峻,部分行業有機會再面臨裁員危機,部分打工仔也要計劃轉行。一名港男在網上討論區訴說,平時在家常幫忙做家務,最近失業一段時間,計劃修讀一些課程為自己增值,他打算修讀家務助理課程,不過擔心男性家務助理會否受聘用。帖文提及︰「我諗住讀個course(課程)先再搵工,但唔知呢個課程係咪淨係收女仔呢」,事主更向網民求教如何選擇。

 

女性主導工作 男性較難滲透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據過往觀察,女性較易滲透男性主導的工作,但換轉的情況就較困難。「例如陪月、幼稚園教師及家務助理等行業,男性從業員始終屬少數。」反觀職業司機、消防員、工程師及物流貨運等行業,女性從業員則愈來愈多。

 

  以往需要體力操作的行業,因為有機械協助及電子化,相比之下,女性同樣可像男性般處理妥當。孫立民指出,女性優勢是具耐性、細心及溝通技巧較高,因此客戶服務、接待員及電話查詢等工作,一般僱主傾向請女性為主。但部分工種如升降機及汽車維修員,仍以男性為主導。

 

  資深人力顧問周綺萍表示,究竟男性可否滲透女性主導的就業市場,視乎工作內容而定。「譬如陪月需要照顧初生嬰兒及煮食外,還要貼心照顧產婦,基於男女有別的關係,以及產婦的家人是否可接受等,男性要加入陪月行列看來不太可能。」反而家務助理集中清潔及體力工作,換轉由男性做家務助理,有機會是優勢。

 

高等教育普及 改變職位分布

 

  以前會計及律師等行業均以男性為主,周綺萍指出,由於本港高等教育普及後,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也較以前增加。「以前可能只得1成左右是女性,現在這兩個行業約有3至4成是女性。」而商界多設客戶服務職位,女性擁有較好語言能力,也是她們主導職業市場的原因。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家務助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