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3

同事被調職 打工仔質疑公司逼人辭職 (晴報)

  經濟不景,部分公司或要縮減資源。有打工仔在網上吐苦水,聲稱公司早前申請「保就業」計劃,事主擔心僱主領取補貼後會「過橋抽板」,以調動部門為由而想逼員工離開。有工會代表稱,部分僱主將員工調派到偏遠地區上班,或重新制定工作指標,藉此令員工知難而退。

 

 

  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原本是希望為打工仔保住飯碗,不過,有網民在網上討論區表示,他任職的公司申請了「保就業」計劃,最近公司卻「出招」要求同事調往其他部門,擔心僱主想藉此逼走同事。帖文引起不少網民關注,有其他網民說,公司將同事調去偏遠的地區返工,或改為通宵更,目的是令同事無心做下去。亦有打工仔說,當公司生意一般時,大多數會用刁難招數令同事「知難而退」。

 

有人被調至偏遠地區工作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過去有僱主調動員工的工作崗位、工作地區,或重設工作評核指標。「例如有從事零售業的工友,原本家住元朗,並在元朗返工。但公司卻借故調他去九龍東分店工作」,事主不滿調動後,上班的交通時間及車費大增,甚至要轉2次車才到達上班地點。

 

  除了調動工作崗位及地區外,亦有僱主採取「辣招」令員工意興闌珊。張麗霞表示,曾有僱主重新制定工作評核指標,但內容卻是員工非工作範圍內可處理。「例如『跑數』目標大幅提高,員工深知很難才可達標。表面看來獎金好似增加了,實際門檻高了,可獲得的人寥寥無幾。」

 

公司宜增加政策透明度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說,曾有零售業打工仔反映,公司由去年尾開始,要求員工續約時,由過往2年年期改為1年。「員工亦留意到人事部未有填補流失的空缺,覺得公司以自然流失控制人手。」結果不少同事開始按章工作,甚至「hea做」,等待公司進一步政策公布。

 

  吳慧琪建議,當公司面對困難時,若要作出任何政策改變,需增加政策透明度,說明實施新措施的原因。「譬如公司面對財政困難,不妨向員工說明,並設法解決,令員工感覺有其他出路。」

 

  她續說,即使要裁員減薪,人力資源部及主管也需接受培訓,掌握溝通及輔導技巧,避免令僱傭關係破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調職 #辭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