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6Text: 方思捷

中英聯合聲明 決定香港前途 戴卓爾夫人的氣燄 鄧小平的強硬

   那一天,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穿戴精緻,白色碎花恤衫外配一襲黑紫色套裝,頸上掛上一串珍珠,還配襯了一套紅寶石、綠寶石和藍寶石耳環、手鍊和戒指,十分隆重。

 

  她坐在大廳正中的長桌的一端,隨從人員呈上《中英聯合聲明》,她鋼筆一揮,英國於幾百萬港人的道義和責任,從此劃了句號。

 

  那是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就1997年後香港前途,簽訂《中英聯合聲明》。

 

  戴卓爾夫人於1925年出生,在牛津大學讀法律後全身從政,這個作風強硬、保守、不妥協的英國首相,三度連任。

 

  1982年9月往北京途中,有「鐵娘子」稱號的戴卓爾夫人,躊躇滿志,認為可挾著剛打贏福克蘭的勝利戰果,令中國人屈服下來。可惜,遇上了鄧小平,一個曾經在中國政壇上「三上三落」的硬漢,結果受挫的是她。

 

  與鄧小平見面時,她重申英國與清朝政府簽訂的三條條約有效,但鄧小平則明確表示香港主權問題沒有迴旋餘地,並明確提出在1984年底前完成談判。若談判不成或期間發生什麼事,北京不排除而她的方式和時間收回香港。

 

  會議結束後,戴卓爾夫人離開人民大會堂時在門外不慎失足跌了一交。

 

  在兩年多的中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的日子裡,就如何跟中國人談判和交往,她曾議教過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和當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最後她在香港主權和治權問題上讓步,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

 

  她亦放棄了加快在香港推行民主選舉步伐,在不情不願下結束了英國殖民地的最後一章。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984年12月19日,戴卓爾夫人鋼筆一揮,英國於幾百萬港人的道義和責任,從此劃了句號。(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2年,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見面,重申英國與清朝政府簽訂的三條條約有效,但鄧小平明確表示香港主權問題沒有迴旋餘地。(圖片由作者提供)

 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後,離開人民大會堂時在門外不慎失足跌倒,成為香港回歸歷程經典一幕。(網上圖片)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