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3Text: 方思捷

相片中的真話假話 歷史見證

   相片是歷史見證。

 

  拍攝角度是拍攝者立場,拍攝技巧則是語言,色彩、構圖、比例、布局都是語言一部分,是攝影師的意圖。

 

  相片是歷史見證。

 

  立場可以預設,語言可以修飾,照片可以講假話、大話和空話。

 

  改革開放後,拍攝對象不再是工農兵,不再是革命了,生活成為相片靈魂,人們的日常生活成為相片主角。

 

  當年影相,菲林和沖曬費都非常昂貴,拍攝一個角度,要左思右想。相片中那些人物、那片風景,攝影師按下快門那一刻,都等了30年。

 

  不管立場如何?語言怎樣?按下快門一刻,具一鎚定音之效。真話假話也好,大話小話也好、實話虛話也好,相片都是歷史見證。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當年影相,菲林和沖曬費都非常昂貴,拍攝一個角度,要左思右想。圖為1980年遊客在上海一公園拍照的情境。(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2年,廣西一位小攤檔主替顧客整理相機菲林。(圖片由作者提供)

 

改革開放後,拍攝對象不再是工農兵,不再是革命了,生活成為相片靈魂。(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