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6Text: 方思捷

由忠字舞到社交舞 解放身體與思想

   1979年,北京一間酒店舞廳奏起輕快音樂,兩對男女手牽手、頭貼頭,隨着節奏搖擺身體,在舞池翩翩起舞。這個舉動,在當時來說大膽前衞。

 

  曾經何時,跳舞被視為「流氓」活動,是不正經的表現,是墮落的行為。一男一女跳舞,很易招人閒語。

 

  改革開放前,人們觀念保守,娛樂枯燥,閒時最多看看黨認可的樣板戲,跳跳忠字舞。民國時一度盛行的社交舞絕跡街頭,這種「腐朽的資產階級閒暇」,當時的人連想也不敢。

 

  改革開放後,社會風氣改變,舞廳再度流行。1979年,廣州東方賓館出現中國第一間音樂茶座,社交舞廳逐漸在深圳、珠海等大城市遍地開花。跳舞不再是社會禁忌,是一種時尚。進出舞廳的人,不再穿上一式一樣的藍綠布衣,取而代之是個性化的牛仔褲和花襯衫。

 

  80年代中,西方的士高文化席捲中國,節拍強勁的音樂,炫目刺眼的燈光,熱情忘我的舞步,大膽親暱的舉動,是身體的解放,也是思想的解放。

 

  由忠字舞到勁歌熱舞,由想做到敢做,由集體意識到追求自我,改革開放40年,中國向世界演奏出一支劃時代的變奏舞曲。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979年北京一間酒店舞廳,兩對男女手拖著手跳社交舞。那時剛改革開放,人民都穿著大眾化服飾。(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5年北京一家的士高內,人們身上換上入時和個性化的休閒便服。(圖片由作者提供)

踏入90年代,在公開場合擁抱親吻不再是禁忌。圖為92年上海的士高一景。(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