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07Text: 方思捷

改革開放 英式桌球何以席捲全國?

 

  80年代英式桌球突然成為全國熱潮,由廣東沙井小鎮到西藏布達拉宮,人人球捍一支,用chalk粉磋磋球桿,俯身、瞄準、出桿⋯⋯

 

  為什麼英式桌球可以席捲全國?

 

  相信和1978年改革開放始於廣東南方有關,改革大軍湧入深圳特區和鄰近與港人有血緣關係的鄉鎮。那些日子香港剛興起一股桌球熱,買球棍要親自到台灣、加拿大等地入貨,可想而知那股桌球熱的厲害。在街上背着球棍出街,可說是有型有款,歌星李克勤還買了桌球枱回家。

 

  當時港人郭軍城,第一個贏得亞洲冠軍的人,於一個彈丸大的香港,打出一個名堂來,令港人振奮。他球技了得,又喜歡指教後輩,2009年香港贏到東亞運9號球金牌的郭志浩也是他教出來的。

 

  當年國內流行的桌球活動,大部分在室外舉行,平民化、粗獷,跟傳統英式桌球的貴族化、儒雅是南轅北轍。

 

  改革開放20多年後,打出一個丁俊暉來,2002年,15歲的他在亞洲青年錦標賽上成為最年輕的亞洲青年冠軍,之後在拉脫維亞世界青年錦標賽又成為中國第一個桌球世界冠軍;同年10月韓國亞運會上,又奪得金牌。

 

  當年物質條件貧乏,娛樂活動不多,桌球既是運動,但運動量不大,人人也可參加;雖說是運動,也要智力,亦好看易明。今天桌球熱潮不再,但運動項目上千百樣,熱愛運動的人也上千百萬。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當年國內流行的桌球活動,大部分在室外舉行,平民化、粗獷,跟傳統英式桌球的貴族化、儒雅是南轅北轍。(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8年北京一家桌球中心。(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