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30Text: 方思捷

全民燙髮 那些年大家剪過的髮型

   1982年,上海最大的南京理髮店內,幾十名頭頂燙髮機的客人呈一字型排開,分坐店的兩側,靜候卷髮完成。這裏的髮型師,平均每日要燙250個頭,最忙碌的一天更燙了400個。

 

  那是一個全民燙髮的年代。時髦個性化的打扮,正好體現改革開放的春風。

 

  70年代末,封閉時代過去,人們燃起對美的追求,一些人開始偷偷燙髮,街上陸逐出現個體戶髮廊。初時到髮廊燙髮,還得到單位拿介紹信,只有演員或需要出國的人員獲批,即使燙亦不能太誇張,不許做大波浪卷髮,只能簡單燙一下再紮起來。即便如此,來燙髮的人亦愈來愈多。

 

  改革開放後,人民才可名正言順燙髮。髮廊如雨後春筍,遍地開花。為免落伍,女生統統斥掉麻花辮,跑去燙「菜花頭」或「波浪頭」。就算沒錢上髮廊,也會像電影《功夫》的包租婆一樣,自己充當髮型師,在家頂著一頭髮卷定型。

 

  男生亦不例外,那時國門初開,西方文化湧入,很多人跑到髮廊要師傅吹「貓王」皮禮士利的「飛機頭」;後來香港「四大天王」郭富城憑一曲《對你愛不完》紅遍大江南北,他的中分長髮亦成為男生的模仿對象,是潮流象徵。

 

  由文革時的平頭辮子到改革開放的燙髮潮,由模仿潮流到創造個性,今天環視四周,髮型各適其適,見證中國改革開放40年時尚爆「髮」!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979年中國,笑容可掬的髮型師在顧客頭上夾滿燙髮夾。(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9年一間髮廊裏,髮型師細心用風筒為顧客吹起「飛機頭」。髮廊生意很好,鏡子展示後排坐滿輪候的客人。(圖片由作者提供)

80年代未至90年初,郭富城的中分長髮成為男生爭相模仿的對象。(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