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2Text: 方思捷

中蘇交惡全國挖洞 防空洞今變火鍋店

        這些火鍋店、桌球室、洗車場、加油站……幾幀相都有共通點──它們由防空洞改建。 

 

  上世紀70年代初,因應國際形勢複雜,中蘇關係破裂,時任國家主席毛澤東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此口號也有典故,出自《明史》中《朱升傳》。元末,朱元璋見浙東人朱升,一個具才略識見名士,問他建國方略。朱升說「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採納後取得勝利,建立明朝天下。

 

  60年代末,來自蘇聯的威脅一直困擾毛澤東。1968年8月蘇聯入侵捷克,到1969年3月和8月,在黑龍江珍寶島與新疆鐵列克提邊防站,蘇軍襲擊中國邊防部隊。到了8月美國報章更有可靠消息,指蘇聯準備攻擊中國酒泉、西昌等到重要軍事基地,甚至以核武器摧毀北京、長春、鞍山等重要工業城市。

 

  不管消息真偽,相信毛澤東等中國領導人也要有所準備。從之後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中美合作抗衡蘇聯這段歷史,可作為中國當年反應的佐證了。此外毛澤東把「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改為「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成為中國「備戰、備荒、為人民」的戰略方針也是一證。

 

  1973年1月1日於《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元旦社論中,傳達毛澤東這個指示。於是全國民眾響應號召,在大江南北興建了大批防空洞,內地簡稱為「人防設施」,形成縱橫交錯的「地下長城」。據報,全國所挖的地洞軸長超過萬里長城,挖出來的土石亦比長城所用的土石總量更多。

 

  隨着改革開放和中美建交,局勢緩和,為備戰而建的防空設施,有了新定位:由單一防護功能,發展為「平戰結合」(適用於平時和戰時)的多功能項目。 

 

  這些防空設施,既需符合戰時作為通訊指揮、人員掩蔽、醫療救護及倉庫等用途,平時亦可劃作商場、旅館、遊樂場等休閒用地,集合戰備、社會及經濟效益。 

 

  一時之間,國防建設變成商家必爭的投資項目。1988年,哈爾濱率先把佔地逾10萬多平方呎的防空設施改建為地下商業街,社會及經濟效益遠超預期,成功案例吸引不少城市仿效。 

 

  往後,各式各樣的商業項目,包括旅館、餐廳、健身房、停車場等,如雨後春筍般擴展至地底世界,把陰暗、潮濕的廢棄洞穴,升格為明亮、潔淨的實用地標。不少城鎮誕生出一批跨越地上地下的綜合建築,集商住、防空、鐵路及公共服務於一身,提高城市的盛載能力和空間使用,既可紓緩車位不足等民生問題,同時為國家創造可觀收入。 

 

  今時今日,武器先進,破壞力強,防空洞不可能抵禦侵略者了,但歷史也告訴我們,邪不能勝正。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2021

重慶老字號火鍋店「洞亭火鍋」位處渝中區一防空洞內。這裏是熱門旅遊地標,據說人流最高峰時,要輪候四小時才能用餐。(圖片由作者提供)

 

12022

由防空洞改建的南京五台山先鋒書店,曾入選《BBC》全球十大最美書店及《CNN》全球最酷書店。(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