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0Text: 方思捷

拳王阿里訪華 獲鄧小平接見

   1979年12月,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了一位稀客,來自美國的傳奇拳王阿里(Muhammad Ali)。

 

  「一雙扭轉乾坤的巨手與一雙所向無敵的大手,緊緊握在一起。」美國傳媒事後這樣形容二人握手一幕。 

 

  這幀相,被喻為是1971年「乒乓外交」的延續,這場會面甚至被形容是「拳擊外交」。 

 

  當時,美國尚未有直航北京的客機,阿里訪京先要到達香港,經陸路上廣州再搭飛機往北京。可是當時正下大雪,導致航班取消,阿里一度打算放棄北京之行。不過第二天,中方官員接觸阿里,誠邀他繼續前往北京,原因是「一位重要人物」想見他。到埗後,阿里才知道那位重要人物就是鄧小平。 

 

  鄧小平千方百計接見阿里,是有原因的。 

 

  1979年1月1日,中美剛剛建交,結束長達30年的敵對狀態。同月,鄧小平在美國總統卡特邀請下訪問美國。鄧小平在北京高調與阿里會面,目的是向美國政府傳達一個明確訊息: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良好的關係,促進世界和平發展。 

 

  鄧小平與阿里握手這一幕,標誌中美關係朝理想方向邁進。 

 

體壇「破冰」 拳擊運動解禁

 

  對拳擊界而言,世界重量級拳王訪華,對體壇亦有「破冰」意味。當時中國是禁止拳擊運動,阿里來訪對後來拳擊運動解禁,起了關鍵作用。 

 

  1979年之後,阿里還來過中國兩次,最廣為人知一次是1985年。當時他已退役,亦被診斷出有柏金遜症,但也答應上台與中國拳手切磋,並在中國開辦培訓班,在推動拳擊運動不遺餘力。

 

  後來阿里接受訪問,提到他對中國的印象是「乾凈,非常熱愛和平,社會秩序非常安寧,有紀律。」並表示回到美國後將大聲地說,「我看見一個美麗、幸福、和平和充滿希望的中國!」為這個西方看來封閉、神秘的社會主義國家,寫上正面評價。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阿里1985年到訪中國時,親民的作風獲得不少支持者歡迎。 (圖片由作者提供)

阿里1985年來華時,已被診斷出有柏金遜症,但也答應上台與中國拳手切磋。 (圖片來源:Getty)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