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7Text: 方思捷

由《非誠勿擾》看中國濕地 美景如畫

 

  杭州西溪,是中國第一個國家濕地公園,具2000年歷史。宋高宗以「西溪,且留下。」感嘆她的隱世美態而寫下這千古名句。

 

  常說,濕地是「地球之腎」,不但具有凈化污水的功能,更加具備蓄積洪水、調節氣候功能,是不可多得的動物棲息地。

 綠波蕩漾的杭州西溪濕地洪園荷塘,美景如畫。(圖片由作者提供)

 

  西溪位於杭州城西,距西湖5公里,是一塊11.5平方公里濕地,得名於西溪河;西溪與西湖和西泠合稱三西,,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西溪是中國唯一一個集城市濕地、農耕濕地和文化濕地於一體的濕地,也是中國首座國家濕地公園。景色隨四季而變,春踏青、夏採菱、秋賞蘆、冬探梅,風情萬種。

 

  中國濕地分布廣泛,類型齊全,總面積達到5,306萬公頃,總量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佔全球濕地面積約4.4%。截至目前,中國一共有57處國際重要濕地、602處濕地自然保護區、以及899個國家濕地公園。

 上海青浦青西郊野公園,紅杉配綠水,秋色動人。(圖片由作者提供)

 

  由於環境污染、過度開墾和圍海養殖等因素,中國濕地面積在上世紀一度銳減,大約有1,000萬公頃被開墾,令到濕地資源遭破壞,生態功能受損,沿海灘塗面積銳減超過一半。自2000年以來一系列的濕地保護和恢復政策,濕地面積有所回升。過去5年,中國已經修復300多萬畝濕地。

 

  2021年1月20日,濕地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中國首次專門為保護濕地立法,有望為今後濕地保護提供完善的法律基礎。其實中國對森林、草原、海洋等生態系統都有專門立法,唯獨針對濕地的立法嚴重滯後,增加濕地保護和執法難度。今次提交審議的濕地保護法草案,在濕地管理、保護、修復等方面都詳細作出規定,禁止開墾、填埋、排乾濕地,也不可以在濕地過度放牧和捕撈。

 電影《非誠勿擾》中,舒淇和方中信乘坐仿古木船漂蕩於西溪濕地上。(網上圖片)

 

  濕地保護法草案已上議程,保護工作依然任重道遠。今天西溪亦因電影《非誠勿擾》而聲名大噪,但願大家參觀西溪同時,也要兼顧保護環境,否則真的「非誠勿擾」了。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閱讀更多中國故事。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