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7Text: 方思捷

沙士18周年 回顧淘大花園爆疫隔離

   2003年3月,非典型肺炎(SARS)在香港爆發,這一疫,港人沒齒難忘,對於居住在淘大花園的人,感受至深。

 

  2月,病毒首先在九龍京華酒店一名來自中山的大學教授身上發現,及後由酒店住客傳入威爾親王醫院,導致疫症在8A病房爆發,多名醫護人員染疫,其後傳入社區。

 

兩周逾200人確診 一半來自E座

  3月14日,被視為淘大花園源頭個案的男子,在探望居於淘大E座的弟弟時,因為腹瀉使用洗手間,其後他弟弟、弟婦,以至照料二人的醫護人員,均感染SARS;兩星期後,淘大的確診個案增至237宗,當中一半來自E座。

 

政府史無前例向淘大花園E座發出隔離令。數百名淘大居民收拾細軟,由旅遊巴「一車車」載入度假村隔離,這一幕成為新聞定格。(圖片由作者提供)

 

  3月31日清晨6時,政府史無前例向淘大花園E座發出隔離令,勒令10日內任何人不得進出,是香港開埠以來首次,同時安排E座所有居民入住度假村隔離。數百名淘大居民收拾細軟,由旅遊巴「一車車」載入度假村一幕,成為新聞定格。不明源頭,不治之症,社會人心惶惶,瀰漫恐慌。淘大樓價跌至谷低,300餘呎單位僅以55萬元成交。

 

  4月2日,世衞向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進一步激發社會恐慌,很多人到超市搶購食米、罐頭、即食麵,擔心香港成為疫埠會缺糧;社會流言四起,煲醋殺菌、大蒜防疫之說甚囂塵上。

 

淘大花園爆發SARS,令屋苑樓價跌至新低。2003年7月,淘大花園L座一個322呎的低層兩房戶,以55萬元低價售出,猶如回到80年代的物價。(圖片由作者提供)

 

恐慌比疫情傳播更快

  世衞曾經說過:「人們對SARS的恐慌,比疫情本身在人群傳播得更快,造成了社會不安。」

 

  千禧年的港人,大都對疫症陌生,對上一次香港爆疫已是30、40年前,很多人沒經歷過天花、霍亂、麻疹肆虐。昔日生活水平低,百姓相信生死有命;步入千禧,社會進步,大家早已習慣醫學昌明,抗逆力卻不及從前。

 

  淘大爆疫敲響社會警號,當年政府立即派專家到淘大調查,發現屋苑U形渠是病毒擴散關鍵,同時加強通報機制透明、隔離緊密接觸者、加強衞生教育,社會同舟共濟,令疫情走出陰霾。

 

  當年SARS在香港造成1,755人感染、299人死亡,帶來沉重教訓,疫後港人防疫意識提高。2020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SARS的抗疫經驗起了積極作用,大部分港人冷靜應對,疫症初期自覺戴口罩,注重防疫衞生,市民齊心抗疫,成控制疫情關鍵。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閱讀更多中國故事,可瀏覽網址:www.ourchinastory.com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