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7

廣場上的天若有情

  做記者的時候,我有幾年常跑台灣新聞,由立法院到市長到總統選舉,去過不知幾多場造勢大會,總是百看不厭。即使退了役,離開了職場,到總統選舉日子,還是會心思思,有一年,我就跟外子特別飛去台北觀戰。

 

  最初外子不明白,我們又不是當地人,幾乎不知參選者是「乜水」,這些造勢大會你都去過幾十遍,為甚麼仍雀躍?我說:身處其中你就明。

 

  結果,在造勢大會上捨不得走的是他,四年後另一場總統選舉,提出再赴台觀戰的也是他。

 

  造勢大會,焦點是一個「造」字,熟手的,往往能在一夜之間成功造神,像邪教一樣,瞬間感染萬民。我有過很深體會,從前無論在藍營還是綠營的造勢大會,我都有一剎感覺:他/她能選上就好了!雖然,那個他或者她其實跟我半點關係都沒有。

 

  所以,當大家以為那夜在愛丁堡廣場向曾俊華搖著手機電筒的三千五百人就是民意,那就太天真了。

 

  哪一個熱戀中的男人不是「托塔」都應承你?哪一個求愛中的對象不是對你溫言婉語,用最好的一面來示你?更何況,三千五又怎能代表七百萬人?

 

  出席晚會的人都說感動,站在高處的曾俊華亦說自己被打動,他們的口號是大家一起發一場夢。一切都是情緒,就像兩年多前的佔中,同一個地方、同一班人,沒有想過別人,沒有想過後果,感覺來了,就躺在路上、築個帳篷,幕天蓆地,一起發夢。

 

  那夜看曾俊華在佔中地重召一群黃絲帶說著「毋忘初衷」之類的台詞,我們彷彿看到一幕《天若有情》。

 

  那是我成長年代一齣發夢的電影,劇情是吳倩蓮飾演的有錢女邂逅愛飛車的飛仔劉德華的故事。這兩個月,我們看到曾俊華跟反對派漸漸走在同道上,就像一個有錢女跟著爛仔去私奔,還騎上他的電單車橫衝直撞飊車去。

 

  由殖民地高官搖身一變成了「民主之父」,敗選之後,曾俊華勢必成為反對派力捧的新偶像——一個棄明投暗的陳方安生2.0,不過,感覺良好的同時,請別忘了《天若有情》的結局,飛仔最終是車毀人亡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17特首選舉 #特首 #選舉 #曾俊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