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11

尋人:被捍衛者

  由中大的「港獨」旗幟與標語,到教大、城大的「恭喜若蓮」、「恭喜曉波」,今日的大學民主牆已成兩陣對壘的戰場,這邊廂,要翻查閉路電視、要找出張貼者嚴懲;那邊廂,講言論自由、講私隱條例……你大我,我大你,蟻民如我,一時間,真的被「大」到。

 

  我看問題,喜歡回到原點,教大學生說,要捍衛言論自由,要保護學生私隱,所以校方不得「未審先判」,就譴責張貼冷血標語者「冇人性」,甚至要翻出閉路電視「緝兇」。中大學生又認為「港獨」是一種看法、一種言論、一個討論,除掉標語橫額就是要滅聲、要打壓言論自由。

 

  我想問,到底,是誰的言論自由?

 

  要捍衛,都要有個對象,大家吵了幾日、鬧了半天,雙方勢成水火、劍拔弩張,到底在保護誰?捍衛誰?總得有個說法,總得有人認頭。劉曉波寫《零八憲章》,那是劉的言論自由;何君堯推動「斬戴妖」,那是何的言論自由……今日有人說「香港獨立」,有人說「恭喜若蓮」,這些非一般的言論,就算要捍衛,都先讓人知道,那是誰的言論自由?大家才好捍衛嘛!

 

  沒有捍衛對象是很危險的,如果,到頭來發現,貼的人原來是個精神病、是失心瘋、是三歲童、是間諜、是禽獸、是畜牲、是外星人……那我們拼命捍衛,豈非成了笑話?成了幫兇?

 

  所以呢,學生會啊,麻煩你,先告訴大家,我們到底在捍衛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言論自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