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20

由唸詩到畫腸

  電影《江湖》中,有一幕劉德華對著好兄弟張學友說了這樣一段話:

 

  「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你又唔認,認你又唔改,改你又唔服,唔服你又唔講!」

 

  忽然覺得,改了尾幾句,正正是今日香港與中央關係的寫照:

 

  「講你又唔聽,聽你又唔明,明你又唔做,做你又做錯,錯了又賴我!」

 

  由習近平主席到李飛主任,由領導人到京官到內地學者到大大小小傳話人,講了一遍又一遍,好言勸過,直言提過,詩唸過,腸畫過,反對派和當權者依然故我,繼續白痴一樣在唸這十二字咒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你給孩子自由,會自由到讓他放火燒屋嗎?人有別於花崗岩,就是因為人遇到問題會轉彎,花崗岩不會。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形容香港反對派是「花崗岩頭腦」,我覺得,某程度上,政府也是,當權者亦是。

 

  最近,屯門有小學爆出學生欺凌事件,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第一時間跑出來要求學校「零容忍態度處理」。回想校園這些年一直有人公然鼓吹港獨,在欺凌事件前幾日甚至有人在二十多間中學門前派發港獨單張,一種超越犯法,而是公然叛國的行為,卻從沒見過當權者這麼火速這麼強硬地回一句「零容忍」,頂多說「港獨沒生存空間」、「港獨對香港沒好處」,著眼點,只是自身利益,而非國家大局。

 

  上星期,中文大學畢業禮又有五十多名畢業生在台下戴上口罩交叉手;明愛專上學院學生更在畢業禮上,舉起「國歌≠社會常態」的示威橫額,包圍身兼校董會主席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楊鳴章主教。

 

  三年了,由2014年各大學畢業禮上無後果的舉黃傘、露屁股,到今天連上帝都不放在眼內,公然圍堵主教,校長們竟然繼續唐三藏式呢喃: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南無阿彌陀佛……

 

  還記得那位爆粗罵內地生「支那人」的前中大學生會會長周竪峰嗎?中大對他只是譴責了事;還有那兩個被閉路電視拍到、在教育大學張貼大字報恭喜別人喪子的作惡學生,大學甚至不了了之……一幕一幕縱容,當權者豈只「讓三分」,簡直讓足十分了。

 

  為官避事平生恥,這七個字,已說得很白,特區政府由高官至建制議員到大中小學校長,似乎仍未聽得明,明也不懂,懂也不做。

 

  這次,李飛主任再畫公仔畫出腸:「香港基本法已經實施20年了,迄今為止第23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我這裏想強調,通過制定法律並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矛頭,已不是那些花崗岩,而是開山劈石的有權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3條立法 #港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