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21

人生路上的明燈

  我教過書,雖然時間不長,但也明白,教師的付出,跟年年月月後的收獲,是非常的不成比例。學生成了狀元,大家會問他/她出自哪間學校?但不會問他/她師承於誰?

 

  最近在一個聚會中,碰到幾個不同年代不同領域給我施過肥澆過水的教者,他們都是來聽我的講座,我忽然想起新晉廚神黃亞保的一番話:「我會跟來採訪的記者約法三章,做訪問的條件,是你的報道一定要提我學校和老師的名字。」

 

  於是,我決定效法黃亞保,說說這天我重遇的幾位老師。

 

  80多歲的梁沛錦教授,撐著拐杖來聽我說故事,其實我是班門弄斧了,老師的故事本就比我精彩百倍,我大學時期最愛上梁教授的戲曲課,他的故事一個接一個,有關目有做手有內涵有教化,讓人神往。

 

  退休後梁老師決定用畢生餘力在內地貧困地區建100間醫院,這天碰面問起,原來明年第100間將會落成。說得出,做得到,過程中,從不察覺有傳媒報道,真正的默默耕耘,老師給我示範了最精彩的身教。

 

  另一位座上客是我的中學化學科老師何景安先生,他最擅長解構複雜問題,對著我這種文學牛來彈他的化學琴,竟能讓鈍牛聽懂琴音。退休後他繼續發揮這種講解天賦,每天整理新聞提要放上網,遇上大新聞如航母訪港,他會製作詳盡PowerPoint給大家增進知識,讓大家與社會同步,退而不休。

 

  他也是罕有地在中學生之間沒花名的老師,可見大家對他的敬愛,這天他特來捧學生場,卻一直謙說:「學無前後,達者為先!」老師的謙遜與大度,學生只能望其項背。

 

  還有教中文和書法的劉成湘老師,他一直不知道,我其實是他的小粉絲。從前學校的字好多都出自他手筆,那剛勁的行草,我形神都摹不到半分。

 

  碰上教我跳舞的羅耀威老師也是一個驚喜,中學舞蹈組我真的是由「一舊雲」做起,第一次參加校際舞蹈節的劇目「仙凡戀」中我就是最茄哩啡的那舊雲,後來升哩做西遊記裡的「八戒」……羅老師來了,我終於升級做人,還當上主跳。記得那年的新疆舞,一起跳的還有小師妹黎姿。

 

  無論是給我一個機會、給我做個模範、還是給我諄諄教誨,老師,都是每段人生路上的明燈,感恩,我的路上,燈光處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師 #屈穎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