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8

香港沒有政治家

  曾經有記者問邱吉爾:「政治家需要甚麼本領?」

 

  邱吉爾這樣回答:「他應能預告明天、下周、下個月和明年會發生甚麼事(The ability to foretell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morrow, next week, next month, next year.)。」

 

  百年一遇的大颱風前夕,政府大鑼大鼓成立了個跨部門應急小組,罕有地聯合三十個政策局、部門和機構,迎接風災。十多小時的十號風球下,大家打了漂亮一仗,風王掠過,竟無人命損失,香港實在是福地。

 

  然而,對付天災有三個層面:預防、拯救和善後,三十位長官前兩項做得十分出色,卻忽略了,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民心工程。結果,昨天出現了一個個逼爆港鐵站和鬧爆政府的賓虛場面。

 

  「山竹」讓大家看清楚,原來香港沒有政治家。

 

  風災前,16個高官排排坐見記者,特首說這是前所未有的安排。戰勝了風災,大家只想著攞彩開香檳,卻把人民丟在腦後。

 

  朋友從元朗到新蒲崗返工,六點半從家出發,因為沒有巴士,要步行四十分鐘到錦繡花園坐村巴,上得車來,又塞了四十分鐘才到元朗西鐵站,輾轉去到黃大仙,再乘小巴往新蒲崗,到得公司,足足花了四小時。

 

  其實,她是幸運的一群,因為她的上班路徑沒有沾上東鐵線。

 

  昨天是天災,今天是人禍,面對黑鑊,最初係威係勢的跨部門應急小組,不知怎的,只剩下孤零零一個運輸署長陳美寶頂住傳媒,由全軍出動到全軍覆沒。

 

  滿目瘡痍,連巴士都不敢行駛,卻沒有人敢說一句:緊急狀態,特事特辦,停工一天。六百多宗塌樹塌樹擋路,只得六百多人在路上連夜清理,卻沒有人敢問一句:不如請解放軍出來幫幫手?

 

  有人說,沒人可以下令全港停工,否則經濟損失誰付?邱吉爾最值錢的地方,就是當人人說要向希特拉講和的時候,他堅決出兵與德軍對壘。

 

  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這叫擔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治家 #山竹 #颱風 #善後工作 #停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