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08

殺一,如果不能儆百

  如果你是記者,報館派你到新加坡採訪,你借工作之便乘機運毒,被海關捕獲並判死刑,你能說,新加坡打壓新聞自由嗎?

 

  同理,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在香港工作期間,用採訪以外的時間,跟叛國者合作宣揚港獨,香港入境處拒絕給馬凱續發工作簽證,你能說,是打壓新聞自由嗎?

 

  馬凱的問題不是出在他工作,而是出在他的工餘活動——FCC港獨演講,那麼,他的簽證被拒,關新聞自由事嗎?

 

  一個記者去打劫,就可以用記者身份、用新聞自由來脫罪嗎?不會吧?大家都心知肚明,馬凱是因為他給港獨者提供平台並予以支持,危害國家安全,就這麼簡單。反對派不必拉扯偉大原因,當權者也不必左閃右避。

 

  台灣名咀張友驊最近在一個台灣時評節目爆了個小小秘聞:「早在1991年,我隨一個台灣記者代表團來到英殖年代的香港,當時我發表演說,談到:今天的中東局勢、印巴分裂、緬甸種族問題、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獨立,都是英國人一手造成的……我還未說到香港呢,結果第二天,香港政治部就有人來跟我下命令,限我48小時內離境。」說說歷史都要被趕走,看來回歸後的逐客令,比殖民地年代寬容得多。

 

  英殖年代有言論自由嗎?廿年前而已,距今不遠啊,反對派議員全部都在世,卻裝作甚麼都不知道,舉著旗幟去騙那些一無所知的00後。

 

  「秋後算帳」、「寒蟬效應」這些形容詞已被濫用,嚇不到人的,香港人深知此地不是北韓,這些字如果真有力度,早就不會有佔中、旺暴甚至港獨。

 

  簽證事件後,我們看到政府立場曖昧,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竟然說「不了解原因」,特首及各司局長成了真「寒蟬」,大是大非前甘做隱形人,對比之前罵吳秋北的光速反應,成了強烈對比。

 

  說句「國家安全大於一切」有幾難?中央已多次明言「港獨零容忍」,如果殺一不能儆百,那個一,殺來幹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外國記者會 #FCC #港獨 #馬凱 #簽證 #記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