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1-21

十年人臉幾錢斤?

  有次,我在臉書上載了一張反對派議員在港珠澳大橋的開心打咭照,老同學小黃立即私信我說:做乜咁大整蠱?

 

  我不明所以,趕忙上臉書看看,原來,臉書的人臉識別系統把照片裏其中一個反對派議員標誌為我的老同學小黃,於是小黃的臉書朋友全都收到這照片,一時間:垃圾、賤人、畜牲之回應不絕,小黃說:真無辜,臉書竟把我錯認作垃圾。

 

  臉書有種人臉識別功能,就是在你post的照片中,自動找到你朋友的臉孔,然後貼上標注。第一次我覺得很神奇,厲害,post一張照片,系統就能在你朋友庫中找出對應的人;再來的感覺是恐怖,原來你在臉書上的一舉一動都有人在背後替你織造一個資料庫和關係圖。雖然,小黃的經歷,讓我知道系統原來未臻完美,還是會出錯的。

 

  於是,看到最近網友熱玩的「十年挑戰」,我倒是頗有戒心。

 

  近日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平台掀起一陣「十年挑戰」風潮,大家踴躍post上自己十年前和今日的對比照片,讓朋友分享十年來的改變,有的變靚了,有的變瘦了,有的成熟了,有的長大了。有的除了清楚標明2009和2019,還標注了照片的拍攝地點和場合。

 

  閒來無事,看看人臉變遷,倒是樂趣;但想想這遊戲為幕後搞手提供的免費大數據,就不是just for fun那麼簡單了。

 

  臉書早有賣私隱的歷史,隨手舉兩個例:一是2012年在未知會用戶的情況下,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及加州大學合作,對近70萬名用戶進行為期一周的「情緒傳染」心理學實驗。另一次,是被揭發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從臉書挪用8700萬用戶資料,涉嫌利用這些數據為特朗普助選,而當年特朗普競選團隊就曾以600萬美元僱用「劍橋分析」。

 

  可以想像,這次的「十年挑戰」,絕對是一次完美的人臉資料大數據蒐集活動,一星期下來,據說已經有520多萬人參與這挑戰,即是說,數據庫已有520多萬張「十年人臉」。

 

  許多人說:沒所謂啦,一張照片而已,就算真的被拿來做人臉辨識研究,也算是做點好事。

 

  科技發展就像銅板的兩面,有好有壞,很難說對錯。大數據的世代,其實人人都是在裸跑,很多私隱都無可避免地被蒐集、儲存、應用。所以,對近年全世界在挑剔「華為」的大數據資料庫、質疑中國發展人臉辨識系統是加強監控的時候,我奇怪,大家為甚麼又對西方網絡平台幾十年來搜集甚至販賣你的私隱甘之如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acebook #大數據 #個人資料 #私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