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15

47歲的「老人」

  香港人對於國際新聞的認識,通常只流於一個名字,侯塞因、卡達菲、斯諾登、米諾舍維奇……對對對,聽過,名字好熟,內情是甚麼就不太清楚了。

 

  生活繁忙、資訊太多,離我們太遠的、背景太複雜的,香港人基本上不關心。沒看遠,就不懂得瞭解近,所以香港人特別容易受美麗口號迷惑。

 

  最近大家常聽到的國際名字,相信非「阿桑奇」莫屬,電視新聞看到的他是一位路都走不穩的白髮老人,其實這「老人」,今年只有47歲,但外表,卻已像74歲了。

 

  看阿桑奇7年前的照片,你一定會驚嘆,為甚麼7年可以把一個人毀成這樣?

 

  7年前看新聞裏的阿桑奇,還是風華正茂,再看初露頭角的他,絕對可以用俊朗來形容。一個來自澳洲的翩翩少年,為甚麼會變成一個47歲白髮長鬚翁,原因只有四個字:開罪美國。

 

  阿桑奇(Julian Assange)是揭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創始人,他最為人熟悉的轟天揭露,就是2016年在網上發放「最高機密級」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不單監聽德國總理、意大利總理、以色列總理等盟友的電話,更監聽聯合國秘書長的私人會面對話,連歐盟、世貿組織高層也不放過。這宗揭露,讓美國在世人面前的正義大哥形象全面崩潰。

 

  不過,真正讓阿桑奇成為美國眼中釘的,是一段驚人視頻:兩架在伊拉克的美國武裝直升機向地面無辜平民射擊,其中兩名死者更是路透社戰地記者。

 

  洩密太多,阿桑奇一直四處流浪。2012年,本來打算像斯諾登那樣逃到俄羅斯的阿桑奇,經過倫敦時被英國警方追捕,情急下騎電單車躲進了厄瓜多爾駐英領事館,從此開始了7年足不出戶的生活。

 

  阿桑奇一直藏身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那幢面積很小的紅磚建築裏,沒了朋友、沒了家人、沒了自由、沒了活動空間,7年來伴著阿桑奇在大使館過著漫長而空洞生活的,只得一隻貓。

 

  雖然離不開方寸之地,阿桑奇仍繼續營運維基解密,不過,今天厄瓜多爾政府也投降了,駐英大使先是切斷了阿桑奇的互聯網通訊,然後邀請英國秘密警察進入使館逮捕阿桑奇,而美國亦立即提出引渡阿桑奇到美受審的要求。

 

  我忽然想起,陳方安生、郭榮鏗、莫乃光三個拿公帑的香港人,早前跑到美國跟國家安全局、跟副總統投訴港府修訂引渡條例。美國正要引渡一個跑了去英國厄瓜多爾大使館的澳洲人去美國受審,你們就去控訴我們一國之內不同地區為甚麼可以互相引渡?是否太貽笑大方了點?阿桑奇也好、孟晚舟也好,美國都在鑽盡空子傾盡辦法去引渡,你們卻去乞求人家支持你那個反引渡?反對派的思覺失調,看來已到了無可救藥階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阿桑奇 #陳方安生 #郭榮鏗 #莫乃光 #美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