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29

朱頂蘭的啟示

  早前朋友送我幾棵朱頂蘭,我不擅種,朋友說,放心,這花很易處理的。果然,拿了它去吃個晚飯再回到家,那葉已長高了幾寸,幾乎伸出紙袋口了,我趕忙把它移植到盆上,沒幾天,燦爛的朱頂蘭已綻放得鮮紅欲滴。

 

  吐艷完畢,花謝,是必然的循環。我把枯萎的花葉剪走,每天悉心澆水,一天、兩天、一月、兩月、葉長得很高很綠,但花踪卻杳杳,不再有新花長出來。

 

  向朋友問訊,他道:你試試把它從泥土中拔出來,丟在地上,不澆水,不管它,待幾天,花就會出來了。對付植物,有時候要騙它一下,當它以為自己快要死了,本能力量就會出來,努力長出花,希望透過花粉把下一代傳出去,延續生命,生生不息。

 

  果然,我用了此法,花一下子都長出來了。原來,任何生命,都是要死到臨頭,才會醒覺,才會發力。

 

  香港看來也要走一回這樣的死路,沒接近過死亡,香港人沒辦法感受甚麼是身在福中。

 

  兩個月來的暴力衝突已成風土病,把香港折磨得不似人形。商場人流少了、食肆客人驟減、連車道都暢順不少,星期六、日本是商戶做生意的黃金期,但這幾周,四處都水靜鵝飛,酒樓晚市能坐上一半客人已是萬幸。

 

  最首當其衝的是旅遊業,尤其內地入境團。據報導,近日不斷有入境旅客取消預訂,踏入8月暑假高峰期將見真章,旅業受打擊的火燒連環船,將影響到旅遊巴司機、導遊、然後是餐飲、零售、酒店業。

 

  這兩星期暑假開始,我家女兒拿著年票去了幾次迪士尼,她們的經驗,是前所未有的人煙稀少,機動遊戲都不用排隊,而且來客多是香港人。

 

  昨晚又有暴力衝突了,銅鑼灣崇光一帶的店舖通通提早關門,每星期如此,大集團尚可頂得住,小商戶情何以堪?

 

  如果2003年的沙士是一場天降疫禍,2019年的今天就是一場人為瘟疫。一樣的口罩人,一樣的百業蕭條,一樣的人心惶惶,但前者尚能治癒,後者卻毒入基因,禍延幾代。

 

  也許,香港人要像朱頂蘭,經歷一回瀕死,才會猛然醒覺。然而,入一回ICU,有治癒的,也有進殮房火化的,只希望,進殮房的都是罪有應得,能治癒的都是無辜大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朱頂蘭 #示威 #暴力衝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