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3

恐怖是……

 

  半年的黑暴,我們看到很多學生、老師甚至校長參與的身影,他們或走在最前線打砸,或扮演帶領推動組織等角色,或躲在背後撥火洗腦造謠。暴亂至今,竟有約80名教師及教學助理被捕,可見香港之爛,爛自教育,要源頭堵截,必須從教育界動刀。

 

  磨蹭半年,教育局長楊潤雄終於出手,要求學校把所有「涉及嚴重違法事件而被捕」的教師立即停職。

 

  一個老師高買被捕、非禮被捕、傷人被捕、謀殺被捕……即使未被法庭判罪,學校將之停職,理所當然。教師是靈魂工程的鑄造者,德行稍一有偏差,根本不適宜教書,更何況是犯法被捕。

 

  然而,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卻指摘把犯事老師停職,是製造白色恐怖。原因不外乎那些:「教師享有法律賦予的權利和基本人權、言論自由」,他甚至認為教育局規管教師網上私人領域的言論,是思想審查;民主黨更發聲明,批評政府打壓教師的言論自由,是政治打壓升級,做法令人憤怒云云。

 

  我想說,如果教師在網上公開發佈「黑警死全家」、「警察子女過不到7歲,過到7歲也活不過21歲」是一種思想審查,我相信,大部分家長都認同有此需要。

 

  那其實不是思想審查,更是人格審查,一個沒人格的人,是不能執教鞭的,這是做教師的最基本要求。正如一個被警察拘捕的人,你還會請他當保安員嗎?連做保安的底線都不符,葉建源認為這種人竟然可以作育英才?

 

  葉建源說,停職是極嚴厲的懲處,教師會被停薪,其生活可能陷入困境,況且法庭未審學校已「先判」,有違程序公義,是散佈白色恐怖。

 

  又是世上到底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停職會被停薪,教師生活會陷困境」,這困境,是你犯法前應該想到的後果。其實,前面還有更大的困境讓這80個犯法老師等著,就是罪成後你們都要受牢獄苦、和前途盡毀的結局。

 

  如果你們義無反顧接受懲罰,我們還會敬你是一條漢子;但如果你們又要犯法又要保薪保教席保前途,對不起,你們不單不配當教師,更不配做人。

 

  葉建源還質疑教育局無清晰界定「仇恨言論準則」:「甚麼可以,甚麼不可以,要有清楚界線」。葉議員,我不知你的教師牌是怎樣考來的?還是你根本無牌?如果你們連甚麼叫「仇恨」都不懂界定,請你回到幼稚園重新學習,你們已失去育人的資格。

 

  唯一認同葉建源的,是「白色恐怖」四個字。香港教育真是很恐怖的,半年已有80多個教師被捕,對學校、學子、家長來說,這絕對是大家驚覺香港教育界最恐怖的現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師 #教育局 #楊潤雄 #葉建源 #停薪 #思想審查 #人格審查 #白色恐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