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23

再厲害的醫術,也救不了想自殺的人

  無論說得多天花亂墜,無論理由多體面官腔,無可否認的是,那天特首公布的放棄全民強檢、開放海外航班入境、放寬處所限聚令、幼稚園及小學生回校上課等等決定……根本就是一份「躺平宣言」,說白一點,就是一份「與國家決裂書」。

 

  當全國走的是A抗疫路,香港卻完全「躺平」行西方式的B徑,一個要動態清零,一個要與毒共舞,已經是雞同鴨講了,大家還奢望「通關」嗎?

 

  最尷尬應該是風風火火來到香港馳援的醫療隊,當日許諾「病毒不退我不走」,如今你忽然說其實我們打算與病毒共存,那馳援隊來幹甚麼?來救誰?走還是不走?

 

  還有那些方艙醫院、社區隔離設施,光速給你蓋好了,然後你自己作一個名詞叫做「復常」,社會都「復常」了,誰還需要被隔離?

 

  內地網民說中要害:「內地醫護回家吧,再厲害的醫術,也救不了想自殺的人!」

 

  是的,這兩年,香港是在自殺式抗疫,既不跟從國策,又不敢直學西方。只一味把自己困在孤島,無頭蒼蠅般亂試亂撞,跟內地斷了往來,也跟外國絕了關係。全世界沒一個地方會如此舉棋不定足足兩年,結局,我們拿了死亡比率世界第一。

 

  那天記者會,聽到林鄭宣布「復常路線圖」,我想許多人跟我一樣都有被政府玩弄的感覺,搞了兩年多,原來你玩與病毒共存,早講啦,難為整個香港跟你癲,命丟了、生意沒了、積蓄散盡。

 

  記者會還有一個令人寒心的畫面:

 

(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宣布這個肯定被萬民鬧爆的與病毒共存政策,林鄭沒有找來愛將聶德權、邱騰華、陳肇始陪坐,卻拉來阿爺信任的李家超和陳茂波兩位司長出來陪葬。個多小時的記者會,李司長全程一言沒發,陳司長只說了兩次話,感覺,就像被自殺者捆綁在一起跳崖去。

 

  外面死傷枕藉了,還在玩權鬥?習主席掛在口邊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來到特區,卻變成「連任至上、權力至上」。

 

  兩個月前,香港每日確診六百多,特首宣布疫情太嚴峻,收緊限聚令。兩個月後,天天數萬確診,特首卻說,疫情已放緩,將逐漸取消限聚,大家如常生活。這是甚麼標準?這是甚麼邏輯?

 

  我們不解,真的不解。

 

  昨天,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出來為港府說好話:「香港暫不進行全員檢測並不意味著『躺平』」,那我想請教梁專家:「復常計劃呢?取消一切防疫限制,復飛、復課、復聚,這跟西方的躺平又有甚麼分別?」

 

  共存的腦袋,思考不到清零的可能;不想做的人,永遠無視可以做的方法。國家對香港太縱容了,中央對「一國兩制」也太忌諱了,客套話說太多,庸官真的會以為自己天下無敵。對敗政太容忍,賠上的,除了是香港的人命經濟前途,還有老百姓對國家的信任與期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躺平 #林鄭月娥 #新冠肺炎 #內地支援 #陳茂波 #李家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