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8

暴徒是他的「業績」

 

  一樣米養百樣人,要離開一個崗位,不同人會有不同態度。有人會為接任者鋪好橋搭好路掃清地雷;有人會如常工作直至最後一刻;有人會停手停工hea到離職日;最糟的人就是留下一地蕉皮炸彈蘇州屎,讓繼任人接下燙手熱鑊。

 

  中大校董會今個星期二(4月26日)開會通過,決定續聘段崇智擔任中大校長三年,新任期由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段崇智。 (資料圖片)

 

  做決定這一天,是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主持的最後一次會議,他5月1日主席任期就屇滿,於是運用了最後權力,推動了段崇智續任中大校長的決定,為社會投下一顆震撼彈。

 

  不是說笑,「暴大」校長竟然可獲續任,這消息引起極大社會震盪,「有冇搞錯」之聲不絕於耳,有建制中人甚至怪罪三位校董會內的立法會議員不力挽狂瀾。

 

  其實,梁乃鵬主席臨走給段崇智送大禮似乎是早有預謀的。據悉,身兼中大校董的三位立法會議員自由黨張宇人、工聯會麥美娟及民建聯劉國勳,曾去信校董會要求擱置討論段崇智續約問題,因為校長新約2024年才開始,何必著急延續?況且現校董會主席5月就落任,如此重大決定,應留給下屇來做。

 

  然而,因疫情關係,上屇立法會延任一年,新一屇立法會選出後再遴選出各大學校董又需要一定程序,結果,就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沒有立法會議員在中大校董會的真空期,校董會就提出為段崇智續約建議及諮詢,並聲稱得到校內廣泛支持,於是在梁乃鵬最後一次任主席的校董會上,決定為段崇智續約。

 

  梁主席說:「感謝段崇智多年領導和努力不懈服務,相信中大在他領導下,將致力推展五年策略計劃再創高峰」。

 

  段崇智任內把中大帶進開校以來最醜陋的低谷,一個這樣的校長,如何能為中大「再創高峰」?你們既然這麼肯定段校長的努力,請為大眾列舉幾項他任內的貢獻,請告訴大家,段校長出色在哪裏?成功在哪裏?他哪一點令你們覺得:「不必公開招聘,就是他」?

 

  學術成就,我們不懂,不予置評,但一個18歲就離開香港,在美國工作及生活了50年,可以做到美國武裝部隊再生醫學研究所聯合總監的人,回來香港只用了短短4年,就把「博文約禮」的中大變成「暴徒大學」,單是這個教育「業績」,已值得炒魷,現在竟獲續約3年,繼續在我們庫房提取6百多萬年薪及約滿酬金,果然是: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續約,即是肯定段崇智對中大的貢獻,即是肯定他把中大變成「暴大」的「業績」,即是給教育界「硬淨」的校長和教育工作者狠狠的掌摑。從此以後,面對惡學生、壞行為、違法舉動,誰還會挺身而出直斥其非?誰還肯苦心婆心諄諄施教?

 

  我記得,當日中大二號橋之戰,一位警察防暴隊朋友跟我述說這一幕:

 

  「雙方休戰,有位教授步行到我們這邊游說警方退去,我請他站在我的盾牌後,轉個身,望向學生那方,然後說:『你看,這就是你們教出來的學生,一地汽油彈,像學生嗎?教授,不要盡往一個方向看事物,設身處地在盾牌後站一下,你就明白為甚麼我們要守在這裏。』然後,那教授無言離去了。」

 

  但今天,幾十人的校董會成員卻沒有一個有這位防暴警員的勇氣和智慧,給段崇智來一個直斥其非的了斷,如此教育界,難怪教出不懂是非、不分黑白的下一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段崇智 #中大 #梁乃鵬 #中大校董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