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5

勒龐與勒龐主義的深層挑戰



  在評論今屆法國大選之前,我想引用法國女作家露美.施特森伯格(Rome Strassenburg)曾報道的一個小故事。話說2018年某個農村的大型超市,推出一款棒果朱古力醬大減價,村民蜂湧搶購,社交媒體上不乏有巴黎城市人對此揶揄一番,指那些村民只貪小便宜不顧健康,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等棒果醬對農村小孩來說已算是奢侈品了,過去已有相當一段時間,他們只能吃廉價替代品。
 
  是的,法國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失業率一直高居不下,官方數字徊在8%至10%之間,城市以外的地區更嚴重,有人開始歸咎於外來移民。目前,在法國6700萬人口中,有800萬是穆斯林移民及其後裔,他們大多來自非洲和中東,並很容易成為經濟和治安問題的代罪羔羊。我在數年前於香港一法國餐廳進餐,該餐廳經理是名來自法國南部的法國人,當我稱讚南部好風光時,她卻慨嘆深膚色人口太多,令人有錯覺以為在第三世界。
 

(iStock)

 
  法國無疑在歐洲擁有最龐大的穆斯林人口,這與法國殖民歷史不無關係,但有法國人遂擔心法國會變成「法蘭西斯坦」,因而產生恐伊斯蘭症候群,特別在《查理周刊》事件發生後,這種恐懼症不斷發酵,有政客便利用此一大眾心理無限放大,很方便地把一切問題都怪罪到穆斯林頭上去。
 
  在今屆大選的頭一輪選候選人之中,便出現比瑪琳勒龐更右的澤穆爾(Eric Zemmour),他以博學多才的知識分子形象為包裝,打正旗號反穆斯林、反移民。雖然他在第一輪已落敗了,但與他分享相類似主張的瑪琳勒龐,卻以不足一成差距順利進入第二輪競選,成為現任總統馬克龍的勁敵,法國的「自由、平等、博愛」核心價值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再加上法國共和黨這傳統右翼也逐步轉向民粹主義,令到法國邁向極右的力量不斷壯大。而今次的頭一輪大選,可謂是前所未有出現共三位右翼和極右民粹候選人。
 
  馬克龍雖然最終勝出,不過當中有多少只為阻止勒龐登上總統之位?其實馬克龍也有右翼色彩,他所領導的「共和國前進」屬中間偏右,馬克龍五年前當選之初被視為「富人總統」,他在黃背心運動中對資本主義底層所表現的傲慢和離地,至今仍為人所垢病,他的支持率在俄烏戰爭前都在下滑,人們不相信他能解決社會問題。
 
  另方面極右勢力今次雖敗,但在支持率上已大舉挺進。勒龐領導的「國民聯盟」(前稱國民陣線)所取得的支持從兩年前的18%到現在躍升至24%,甚至擴及到從不理會她的階層,而選民早不以投她的票為恥。至於繼承勒龐主義的新極右力量也在迅速形成,正如作家施特森伯格說,今次大選極右候選人所收獲的人氣,令到法國政壇已經發生了變化。民心思變,向右轉可說是無可避免的了。
 
  施特森伯格在她著作《別了,自由-我的法國是如何消失的》,法國以自由為本的價值已在動搖,勒龐主義中的反自由主義正在步步進逼。事實上,「國民陣線」早已在1972年成立,主張法國以白人基督教為主的國族主義,對猶太人亦存歧視,認為「大屠殺」有被誇張之嫌。後來該黨又對歐盟的「全球化」產生懷疑,提出捍衛法國主權的保護主義。
 
  開始時法國人對這個極右民族主義政黨存有忌畏,但老勒龐也曾對決前總統希拉克時,進入過第二輪選舉,到了傳位給女兒瑪琳勒龐,後者決意改善黨的形象,今次更是努力推向以民生為主的中間政綱,但仍不忘反對外來移民,加強對穆斯林文化生活的限制,批評歐盟和北約霸權;她一方面因形勢暫與普京割席,另方面又倡議在俄烏戰爭後重修與俄羅斯關係,主張不參加制裁俄羅斯以保法國民生。
 
  勒龐今次雖未能踏上執政舞台,同時亦已表示不再參選總統,但只要經濟和社會問題無法解決,勒龐主義仍會存在並繼續發展,這勢對歐洲一體化構成壓力,而且暴露出西方民主國家合作的脆弱和危險裂痕。要知道,在德國支持制裁俄羅斯的政黨都面臨支持率下降現象。那麼,法國選民又怎樣面對因制裁所帶來的高通脹和燃油短缺?上次因燃油加價爆發的黃背心運動,會否在法國再現?這都是馬克龍所要面對外交內政之間的最大矛盾,以及勒龐主義借機的挑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容我世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勒龐 #勒龐主義 #穆斯林 #反移民 #法國 #馬克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