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3

沙特阿拉伯的震撼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訪問沙特阿拉伯,受到極高規格的接待,已令美國坐立不安,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BS)再與中國簽訂龐大的石油投資協議,並可能考慮以人民幣結算,雖至今仍未有定案,但這足以向美國投下了一枚震撼彈,特別在中美兩國鬥得如火如塗之際。沙特一直作為美國傳統盟友卻有這樣的轉向,也不是無風起浪。
 
  國際媒體對此熱議是意料之內,大家很自然把焦點放在沙特和美國近年的人權爭拗,而來自沙特的美藉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被殘酷肢解,更是個激發點,美國在國內群情洶湧下,無法廻避。拜登競選總統時曾表示美國要讓沙特付出代價,並稱沙特為賤民之國(pariash state)。 

 

(iStock)

 
  不過,自俄烏戰爭爆發後,拜登為求以沙特為首的石油組織(OPEC)增加石油產量,除今年年中親自前往沙特拜會MBS外,還頂著輿論壓力干預有關卡舒吉案的民間訴訟,受到人權組織大力批評。就在習近平訪沙特之前,美國一名聯邦法官駁回了針對MBS是卡舒吉案背後主謀的訴訟,原因是拜登政府最近給予MBS主權豁免權,這同時亦是MBS一直要求拜登這樣做。
 
  不過,MBS也非常狡猾,他於9月底成功頒布新的《內閣法》,王儲/國王可兼任為首相,那他成為首相後便可享有政府首腦豁免權。話雖如此,拜登其實可以保持沉默,讓負責的法官自行決定,可是他卻選擇了插手此案,目的不言而偷,就是想修補和沙特的關係,拉攏MBS不要親中遠美,並按美方要求提高石油產量以抵抗俄羅斯。
 
  諷刺的是,拜登這一巨大讓步卻未能拉回MBS的心,MBS一轉身即往東跑,向中國示好,也對俄國伸出友誼之手。最揪心的是,MBS還故意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宣布石油減產,活像是刮了拜登一大巴掌,究竟沙特政府意欲為何?
 
  如果對沙特連串動作的解讀為一種對沖策略,也未嘗不可,就是減低對美國過多的依賴。他們唯一真正想從美國獲得的是軍事保護,而且是具有北約級別保護的雙邊安全協議,這意味著任何時候當沙特受到攻擊,美國都有義務作出保衛。
 
  那麼,沙特便只視美國為一支僱傭軍及其保鏢,如是者美國便可獲得豐厚的軍事交易合同作回報。事實上,從特朗普到拜登,他們都能取下大筆可觀的售武協議,並以此為他們一大成就,可加強在沙特的軍事影響力,但換不了它的政治忠誠。
 
  至於石油,其實美國由於國內石油不缺,近年從沙特進口的石油數量已很少,在這方面無須依賴該國。不過,沙特在OPEC仍佔主導地位,對全球石油價格有舉足輕重的控制權。因此,即使美國不直接從沙特阿拉伯進口大量石油,但也依賴於石油價格,尤其是俄烏戰爭開打之後,壓低全球石油價格更是燃眉之急,這對拜登政府來說非常重要。
 
  可是,沙特不僅沒有聽從美國增產石油,現在還考慮到接受人民幣結算,真是令拜登氣急敗壞。若石油真的可以用人民幣結算,其他資產會否也逐步跟隨?這勢將影響美國以美元體系獨霸全球,大大削弱美國在世界獨特的政經影響力。
 
  但另方面,沙特等海灣國家也看到美元霸權對他們的威脅,特別是美國以此可肆意提出限制俄羅斯石油價格,這完全是與0PEC固定石油價格的反向定價,這不僅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對沙特等海灣國家也非常具有威脅性,大有他朝君體也相同之感。因此,他們近年積極尋找方法企圖從美元霸權解放出來,而中國則來個順水推舟,提出石油以人民幣結算,如成事對國際秩序是場大洗牌。而這個震撼彈則首先由沙特阿拉伯拋出,美國如何回應?大家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容我世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沙特阿拉伯 #大國博弈 #美國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