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8

職場女王Son姐 | 過年習俗:公司生意好壞都要請食團年、開年飯!員工死都唔去太唔識趣?

  還有幾日就是農曆年初一,這個農曆新年假期,大家選擇留港還是出外旅行?我相信無論如何,團年飯一定會吃的,對不對?我幼承庭訓,不管是屋企還是公司,團年飯開年飯都一定要食。一年到晚,大家都辛苦了,家人也好同事也好,無分彼此坐下來好好吃餐飯,點止儀式感咁簡單?

 

  但原來今時今日,不是所有公司都會請食團年飯,又即使公司請食團年飯,亦有員工根本不想食。究竟點解會咁?

 

  有朋友說他工作的是外資公司,所以沒有請食團年飯的習慣。但身為管理層的,公司唔識做,自己都要識做,請同事團隊食餐飯,是必須。亦有朋友說因為過去幾年疫情關係,取消了團年飯的安排,確實迫於無奈。但是公司有沒有另作安排,就見高低!有公司送現金禮券,讓員工自行挑選,證明即使不能食飯,都一樣可以表達心意,不是不能做,只有想不想做。

 

  至於員工為甚麼不想出席團年飯開年飯,我聽過最有性格的原因是返工是工作,沒有理由要付出私人時間出席工作以外的應酬活動。不過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根本佢對公司沒有歸屬感,和上司同事之間的相處亦不融洽,夾硬做門面功夫去食餐飯,食咗都背脊骨落。不過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無論甚麼原因,都是不合群還有不識時務的行為。

 

  經濟有起有落,生意時好時壞,但員工們的辛勞付出是一樣的。生意好有團年飯食,生意唔好就取消,這些目光短淺的老闆,成不了大事!生意唔好,員工的心情都不會好,更加要請食飯激勵士氣為了安撫軍心。生意好可以大排筵席,生意不景就睇餸食飯,豐儉由人,最重要的是心意。

 

  至於員工,如果這份工作令你討厭厭惡到,坐埋一齊食餐飯都想作嘔的程度,為甚麼不是早走早著,而是日日堅持上班去?堅持不合群搞對抗,有意義嗎?對自己有利嗎?

 

  其實團年飯開年飯不一定要食晚飯,反正大家都要返工,中午一定要食飯,大家一起去lunch,鮑參翅肚得,飲茶食點心一樣得,唔需要做大龍鳳嘅,只需要大家識做。來日方長,日後好相見,更加好相處!

 

  先和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得心應手,吐氣揚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農曆新年 #職場小貼士 #職場女王 #請食飯 #Son姐 #開年飯 #張慧敏 #團年飯 #職場 #門面功夫 #CNY2023 #職場女王Son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