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1

職場女王Son姐 | 新手管理3個FAQ!如何Handle白蓮花聖母婊上司/心機婊下屬?

  最近不約而同有幾位管理新手,覺得管理很難做,不知如何應對處理,問我意見。幾位新手遇到的問題,是所有管理層都會遇到的問題。職場行走天字第一號規條:有問題,必須要果斷馬上尋求解決方法,逃避非但解決不了問題,只會令問題變得嚴峻更難解決,後患後禍無窮。

 

  Q1:見工時和之後返工的表現判若兩人,Interview的時候表現得很積極,對工作很有興趣。可是獲聘上班後,返工遲到食晏遲到,心不在焉Hea做。試用期就快過,人手實在短缺,請人又很困難,應不應該批佢過試用期?

 

  Son姐答:請人有幾難我知,講到底請人的目的是幫忙還是幫倒忙?即使唔帶個腦返工,都最低限度帶對手返工,否則連一個紙板人都不如……沒有貢獻都不會造成負面影響!未過試用期都已經如此明目張膽,證明佢根本不在乎你這份工作。

 

  問得我是否應該畀佢過,即是你考慮畀佢過試用期,這個考慮已經是錯的!我寧願冇人用,都不會用一個反面教材,向其他同事示範如何Hea做依然可以保得住份工。

 

  延長試用期,是一個緩衝的方法,但不是一個可取的方法。對著一位咁識做戲的下屬,你的包容忍讓,不叫善良,叫懦弱!

 

  Q2:下屬明明很聰明轉數很快,但做事總是粗心大意,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總是要為他執手尾。這種下屬如何管理?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Son姐答:用人之道,首要知人善用。下屬如何聰明蓋世又如何?一個錯漏百出的下屬,你說他聰明是哪門子的聰明?要來又有何用?管理之道,首要管理好自己,你的職責何在?有冇做好你份工?

 

  公司不是遊樂場,職場是個競技場,參考下我上個問題的答案,套用你身上都很合適。

 

  Q3:如何handle白蓮花聖母婊上司?如何管理綠茶婊心機婊下屬?

 

  Son姐答:醜話說在前頭,上司是白蓮花聖母婊,你預咗永遠做醜人,這是你升職的價值,沒有合理不合理,啃得落啃唔落都要硬食。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上司是白蓮花聖母婊,下屬自然就是綠茶心機婊,否則如何得來咁多是非可以搬弄,邊得咁多大封相大龍鳳?你兩者之間夾縫生存,可知自己算甚麼?

 

  其實事情很簡單,上司下屬的屬性都清楚明白,不要奢想管理他們了,管理好自己配合角色做好角色扮演罷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小貼士 #角色扮演 #職場 #管理新手 #知人善用 #管理難題 #面試 #試用期 #管理 #FAQ #職場角色 #雙面人 #白蓮花聖母婊 #心機婊 #綠茶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