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8

職場女王Son姐 | 職場如戰場!信錯人被利用?入世未深注定要交學費!辦公室切忌感情用事!

  近日收到不少年青讀者message,身份背景行業處境各有不同,不過把問題歸納起來,無非信錯人被利用、堅持了不該堅持的、容忍了不該容忍的,非常徬徨不知如何是好,逼切需要我幫忙。

 

  有被需要的價值,本來是值得高興的,但是個個都話好緊急,我自己手頭上都有一大堆10萬火急的事情要處理,即使恭敬不能從命,公開在這裏快講解一下。嚴正聲明:不是所有問題我都會作答,答與不答的決定權在我,聽與不聽的決定權在你,謝絕辯論,拒絕辯解。

 

  職場是戰場,雖然是事實,對初出茅廬的年青人來說,可能難明,甚至會認為我誇張失實。如果我說職場是個競技場,即使不像羅馬競技場必須鬥個你死我活,都必須要分高下分勝負的,會不會比較容易接受?不過高低勝負是一時的,學習進步是一世的,經驗是需要累積的,智慧是需要增長的,經一事長一智,好像很按部就班似的,只有過來人知道,一路走來,步步艱辛,血肉長城,有苦自己知,打落門牙和血吞,成功從來無僥倖,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職場,從來不是一個交朋結友的地方,老闆上司同事下屬,公事公辦,感情用事就肯定出事。信錯人被利用,認為自己是受害人?對不起,是入世未深,不懂得人心險惡的學費!工作時工作,專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其他人不管甚麼職級身份,怎樣講講甚麼,總之和工作無關的,都與你無關。管好自己把口,閒事莫理,收起多餘泛濫的同情心,辦公室政治無處不在,處處都在,逃避解決不了問題,但亦不必自我投入漩渦當中。和工作有關的,就必須問清楚主動跟進交開。學好拿捏甚麼該說不該說該問不該問,是一輩子修不完的學問!

 

  今時今日,揀錯老公老婆都可以隨時離婚,何況揀錯工?自己做錯事,就要認,無需多講諸多理由藉口,只會講多錯多。被欺凌被侮辱,一開始就要企硬,絕不妥協容忍,冇咗份工事小,冇咗自己事大!識做事,不如識做人,是真理!得罪人多稱呼人少,任你幾打得,沒有人願意和你合作,眾望所歸,無得留低是遲早的事。懂得人情世故,和做人狗賊阿諛奉承,是完全不同層次截然不同的兩回事。講性格玩性格,都要講資格,講多無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萬丈高樓由地起,打好基礎基本功,由睇我呢個專欄開始,平步青雲,指日可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辦公室貼士 #職場小貼士 #信錯人 #辦公室小貼士 #辦公室欺凌 #職場 #免費午餐 #揀錯工 #被人利用 #職場如戰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