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25

職場女王Son姐|解構國泰炒人事件! 空姐態度要不得,即時炒魷係大企業正確處分?

  今個禮拜職場熱話,說全城轟動亦不為過的,非國泰事件莫屬。說來奇怪,竟然沒有媒體就這件事問我意見?是否因為涉及中港矛盾糾紛?這個燙手山芋沒有人傳媒願意沾手接?

 

  話分幾頭講,因航服務差不是今時今日的事,更加不關疫情的事。疫情之前企業管治公司形象已經是低處未算低,點止無復當年勇咁簡單?之前因為疫情大幅度裁減人手,本來無可厚非理由其實冠冕堂皇,但堂堂大企業做法手段低劣拙劣,真係好肉酸!之不過咁,重新招聘的條件的確是差到一個點,難聽啲講句去餐廳做清潔洗碗都有咁嘅人工,做與不做是有絕對選擇權的。如果嫌人工低工作辛苦根本不值得,不做就得。既然做得就應該專業地做,提供應有的服務水平,而不是把種種不忿不滿發洩在乘客身上。

 

  Pantry還有廁所講是非是職場文化,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工作上有很多睇唔過眼的事和人,真係好難忍得住唔講,我明!不過幾時講點樣講講幾多對住邊個人講,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今次國泰空姐講乘客是非,我不講誰是誰非,只想用不同角度和大家分析。

 

  三位國泰空姐在背後嘲笑乘客唔識英文,想要blanket講咗carpet,的確有歧視侮辱成份。我夠膽講,如果被嘲笑的對象是香港人的話,大家點睇?唔識英文就唔好學人講,被人取笑是自取其辱?國泰航空雖然太古不再是大股東,但在很多人心目中依然是一間英國航空公司,不是所有人都是經常出國坐慣飛機的,不一定知道原來可以用國語或者中文提出要求,盡量用英文提出自己要求有甚麼問題?我有聽那段錄音,明玩那位乘客,這個態度絕對要不得!

 

  其實成件事好簡單,根本不需要掀起軒然大波,知道乘客英文有限公司,想要的是毛氈不是地氈,直接攞毛氈交給乘客問一句,這是不是你想要的blanket?其實做服務業的,不管是那一個行業的服務也好,都應該以提供服務為大前提,以禮待人。西客當然另作別論,不能混為一談。

 

  至於國泰航空的處理手法,確實雷霆,和國泰航空這些年來闊佬懶理話知你,即使接受投訴,調查需時拖慢版的處理手法大相逕庭,sorry講錯,是天淵之別,被圍插是自取其辱。今次三個空姐犯的錯是否嚴重到要被即時炒魷?一般來講,即是我們小市民作出投訴做參考,大企業要炒人本來應該要講程序的,幾個月時間是免不了的,拖拖下事件丟淡了,是但求其作出處分,就處理了!即使要炒,都是炒那位始作俑者,而不是一鑊熟三個炒晒。

 

  長篇大論和大家分析,我都有諗過,我是不是過分認真?新時代新形勢,大家看着辦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炒人 #國泰 #國泰航空 #Blanket #歧視 #航空公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