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8

天才都是顏色控?張愛玲愛紅!梵高戀黃!姚明喜藍!不同顏色代表不同企盼?

  不少出色的人物都有關於顏色的故事、展示了他們性格的最真一面,你會從中獲得啟示嗎?

 

  曠世奇才張愛玲的文章華麗而荒涼,這和她的感情世界很有關係,她的感情總是來得那麼濃烈。

 

  因此她喜歡紅色。

 

  她母親黃逸梵在張愛玲4歲時出國留學、8歲時回到她身邊,剛好舉家搬進花園洋房,那裏有花、有媽、有童話。

 

  那時黃逸梵給小女孩一個大權利——她可以決定自己房間髹甚麼顏色。張挑了橙紅色,媽媽就說:

 

  「背景不要塗紅色,紅色太近在眼前,沒有距離感。」

 

  但張還是一意孤行地鍾情橙紅,她在「私語」中提到自己喜歡這顏色,是因為那種溫暖而親近的感覺。然而,愛的背面便是恨,她認為「媽媽愛過那麼多男人,卻不曾愛過我。」當媽媽彌留時,想見她最後一面,卻被她冷漠地拒絕了。

 

  另一位天才、另一種美麗與悲哀。

 

  殞落的畫壇巨星梵高一生坎坷,他的畫色彩濃烈,有傳言他迷戀黃色、甚至吞食鉻黃顏料,因而中了重金屬的毒。

 

  梵高27歲成為畫家、37歲自殺,在這短短十年中、畫了800多幅油畫,其名作「向日葵」和「播種」都以黃、橙為主調。他一幅「夜晚露天咖啡店」,最矚目的是那璀璨光亮的黃色,在藍色的星空下份外明麗。

 

  據說籃球巨人兼商業奇才姚明則喜歡藍色,有別於紅與黃,這是一個平和、令人有安全感的顏色,也反映了他穩重謙和、成熟堅毅的性格,他不囂張,還有深度的幽默感,笑起來令人覺得歲月靜好。

 

  色彩上,紅、黃、藍剛好是三原色,我想也代表了人三種基本的企盼:

 

一、喜歡紅色的:渴望愛、享受不平凡

 

  紅色在玄學上屬火,因此也有火的特性:

 

a/向上:火燃燒時必向上,所以愛紅色的人比較上進、大膽。

b/心急:火勢可以好猛,「紅」人通常都嫌人慢。

c/活潑:火會躍動,所以「紅」人活力過人,常常坐不定。

d/耀目:紙包不住火,「紅」人通常喜歡做焦點人物。

e/濃烈:火沒有節制,不是愛就是恨。

 

二、喜歡黃色的:追逐陽光、擁抱希望

 

  黃色屬土,土為大地、孕育萬物,鍾情黃色的人有以下特點:

 

a/富理想:常懷大志,但當願望不斷落空,可能變得偏激。

b/不拘小節:他們追求隨意自在的生活,懂得享受人生,像向日葵一樣,向著陽光。

c/目標性強:黃色也代表收穫,所以往往有成就。

 

三、喜歡藍色的:酷愛和平、崇尚自由

 

  藍色屬水,代表流動。

 

a/低調:藍色不會刺眼,它令人有心平氣和的感覺,頗可以安撫神經。而且水向下走,不會驕矜。

b/合群:水能溶入江河,所以較合群,有異於「紅人」愛藍的人不喜歡獨自燃燒,是頗能貢獻群體的team-player,姚明就是一位不居功、很受同儕歡迎的隊友。

c/愛自由:水貴流動,不能困在一處,所以愛藍的人也愛自由,像萬波奔流一樣。

d/較宏觀:這類人較開朗和宏觀,講究精神享受。

 

  你鍾情甚麼顏色?看看能否與天才看齊、遨遊於他們的境界?又或者,你自己已經星光燦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玄學 #張愛玲 #顏色 #梵高 #姚明 #顏色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