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30

擇日有用嗎?瞄準天時趨吉避凶!計劃大事要避開3種日子:絕日、離日、破日!

  擇日有用嗎?計劃出行、策劃大事、搶佔先機,這些日子不可不知!


  4月是旅遊旺季,你計劃了出行嗎?


  凡事講天時地利人和,擇日這門玄學,就瞄準天時這一瓣,務求趨吉避凶。

  3月16日,香港機場出現大混亂,上千人迫爆離境大堂,皆因機場電腦系統「死機」。


  是日為破日。


  當天是癸酉日,酉與卯沖,遇上今年是卯(兔)年,本月是卯月,剛巧電腦系統發生故障又是在酉時(早上5時至7點),酉屬金(如利斧)、卯屬木,一斧連環飛劈三木,結果大家「一鑊熟」!


  這正是歲破月破時破,極為不吉。玄學上認為破日諸事不宜,唯一可做的是「破屋壞垣」,即拆屋拆牆,這天最宜搞破壞,因此既搞亂了乘客的洽商行程(阻住發達),也破壞了旅客的春遊興致(阻住享樂)。


  擇日的作用,就是盡量選適合的時機、避開有衝擊的日子。


  大家選擇日期做紅白二事,或各類大事,例如出行(古時這是大事,不像今時話飛就飛)、搬屋、動士、裝修、買屋、簽重要合約、策劃大規模活動等,必須避開破日、絕日,離日。


  離日是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四個節氣前一日,原因是這些日子五行之氣不流通,引至許多事情不協調。1998年7月6日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啟用,當日是離日,結果運作果然「甩甩離離」,電腦故障致多班航機延誤,旅客無法從顯示屏知悉登機閘口、航班編號和抵達時間等資料,令有些旅客錯過登機時間,是日的行李分流也罷了工,大量旅客無法取回行李,數千件行李滯留在抵港大堂、無人認領。同時機場還有冷氣不足、公用電話未接駁、空運貨站服務一度中斷等問題,大量貨物積壓在機場,結果要重用啟德舊機場的貨運服務。本來是香港回歸的「省招牌」之作,誰料「丟清架」!


  離日會甩離,絕日又真係幾絕。絕日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一天,這四天是四季的分界線,例如立春,春屬木、冬屬水,立春前一日便是水絕、等待木旺,這天很有趣,我研究過不少例子,當日人的氣色大都朦朦朧朧,但等到翌日立春,氣色便清朗起來。氣色朦朧,腦子也不見得會特別靈光,這天應該讓大腦放假。


  我們計劃大事,不要選絕日、離日、破日,這些日子都可以在通勝查到。避了凶日,選了吉日,是否就萬事成就呢?答案當然是不啦,試問是否所有擇日成婚的夫婦都白頭到老、恩愛纏綿呢?但揀了吉日,事情會順利一點、拗撬也少一點。反之,選了破日、絕日、離日,可能天氣不好、人呢脾氣不好、機呢運作不好。總之,阻頭阻勢,甩頭甩髻、零舍蔽翳、千祈唔好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玄來更精彩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玄學 #擇日 #破日 #離日 #絕日 #吉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