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5

前記者京都學藝 建藤器品牌

  日本人素來對傳統工藝十分認真和執著,港青林鷺靜被這工匠精神吸引,遠赴京都學習織藤,學成後創立個人藤器品牌soy.sola。

 

林鷺靜不會日文,幸好她的織藤師傅略懂英文,基本溝通和上課也沒問題。直至今時今日,她仍每隔三數個月便會到京都一次,繼續進修。

 

  林鷺靜原是時裝記者,自言日常工作經常接觸到外形美觀的東西,後來漸漸覺得工作沉悶,公餘時也會造手作及引入外國獨立設計師的產品回港出售的她,其後決定離開熟悉的香港,到日本學一門自己未接觸過的工藝。

 

也有毛冷小物 主打女生市場

 

  她去到古都京都,皆因覺得當地有很多傳統日本工藝。出發前她先聯絡當地民宿,希望在當地打工換宿(即無薪幫民宿工作,換取免費留宿)。在民宿打工換宿的好處是真正落手落腳工作的時間不長,一般是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即客人退房後至新客登記入住前,其餘一律是自由時間。林鷺靜從當地的工藝雜誌找到藤器工匠的聯絡方法,由是「膽粗粗」拜師學藝。不定期上課,大約每星期上一至兩節課,每班大約5人,同學全部是日本婦女。

 

  她在日本逗留了3個月,回港前已決定建立藤器品牌。在京都期間,織藤師傅經常邊上課邊播烏拉圭女歌手Ana Prada的歌曲《Soy Sola》,歌名有「I am alone」之意。林鷺靜沒想太多,就以此作為個人品牌的名稱。

 

藤器一大特色是100%由藤製成,完全毋須膠水或其他物料來接合,人們很難在一件藤器中發現藤的開端在哪。

 

  品牌soy.sola於2015年底面世。瀏覽soy.sola的ig、fb和Pinkoi網店,不難發現出售的產品更多是以別的物料(例如絲絨、毛冷等)製成的首飾、帽、扣針等。以帽為例,當中的勾織技術,其實也學自京都,林鷺靜在一個手作市集認識了一位擅長勾織的日婦人,得對方授勾織真傳。

 

藤物料以外的首飾小物,也一樣精緻。

 

  她過去任職時裝記者的經驗,也讓她特別喜歡蒐羅漂亮而有個性的產品,故此她亦從日本引入當地獨立設計師製作的產品出售。林鷺靜坦言,若單看產品銷情,主打年輕女生市場的首飾才是品牌主力產品,藤器更多是用於在工作坊開班授徒。

 

網銷為主 慎選實體寄賣渠道

 

  soy.sola主要透過網絡銷售,除了網店,品牌也有兩個實體寄賣點,不過兩者都並非林鷺靜主動拍門,只是大家在市集認識後覺得可以互相合作才上架產品。開拓實體銷售是很多以網銷起家的小品牌的發展方向之一,林鷺靜對此有以下建議:

 

  1. 雖然實體銷售有利產品曝光,但實體寄賣點不宜有太多,因為一人品牌難以照顧太多實體銷售渠道,兩頭不到岸倒不如集中網銷+小量真正有人流的實體寄賣點;

 

  2. 要考慮實體寄賣點是否符合品牌理念,不要單單想有多些地方上架產品。只有彼此的理念或業務相近,才有機會合辦工作坊或其他宣傳活動;

 

  3. 手作市集也是實體銷售渠道之一,雖然在港愈開愈多,但並非每個都舉辦得好和人流多。決定參加前要先考慮市集位置、主辦單位的號召力(專頁粉絲數目、過去市集的人流和傳媒報道次數均是指標)、租金。於旺區舉行的市集不一定是人流保證,有些角落本來就欠缺本地人流,即使舉行市集也既不旺丁又不旺財。

 

  林鷺靜表示,每月有上5位數售賣產品收入就合乎目標。她又會於自己在坪洲的家中舉行工作坊,不過參加者以文青為主。她期望企穩陣腳後可試造較大件、更吸引眼球的產品,讓品牌跳出小手作的形象。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