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29

日本初創力拓智能衣商機

  智能可穿戴產品(wearable)市場火熱,據市場調查機構Statista報告預測,明年智能穿戴裝置市場規模將達388億美元,2021年更達到驚人的953億美元。

 

  不少科技巨企如Samsung、SONY及蘋果等覬覦該市場,早已發展各種智能穿戴,但有初創企業就尋找狹小的生存空間,開發競爭較小的智能服裝市場,希望發展商業對商業(B2B)業務,未來更會推出消費者(B2C)專用產品。

 

產品e-skin未來3大發展

 

日本初創企業Xenom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網盛一郎表示,目前產品銷售價格較高,未來會通過改良及集資,將產品的售價控制在500美元左右。

 

  日本初創企業Xenoma於2015年創立,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網盛一郎獲東京大學邀請研究智能物料並創立Xenoma。今年初在美國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中展出智能衣服「e-skin」。網盛一郎表示,智能手錶及手帶雖然火熱,但偵測到的數據很有限,相反衣服是人們的必需品,e-skin上有14個感應器,能全面探測人體各種數據。他解釋,一般智能手錶手帶只能偵測心跳脈搏,而且準確度亦有待改進,普通人亦難以時常帶著,相反,人們必須時常穿著衣服,覆蓋人體表面更多,除了能夠準確偵測心臟跳動外,亦能偵測身體肌肉張力等數據。

 

  由於e-skin能夠幫助掌握更多數據,網盛一郎指未來有3大發展方向,包括遊戲、運動訓練輔助以及醫療健康。

 

  他指出,現時要設計虛擬實境(VR)中的人體動作,必須利用多部攝影機多角度同時拍攝才能做到,但e-skin可以完全做到模擬人體活動的數據。目前,該智能衣服可配合VR眼鏡Samsung Gear VR使用,當用戶戴上眼鏡後,眼鏡可以辨認穿上e-skin的用戶的各種動作,可用於製作各種VR專用遊戲。

 

冀助中風病人恢復活動

 

  e-skin亦可輔助運動教學,網盛一郎表示,未來會和運動訓練用品公司Zepp合作,研發專為高爾夫球運動訓練而設的裝備。他指e-skin可完全偵測用戶身體活動,如揮杆動作、各種姿勢,甚至肌肉力量等數據紀錄,給用戶作參考,預計2018年7月可推出市場。

 

  他亦補充,正與健身中心合作發展B2B業務,健康中心可以為會員用戶提供e-skin,用戶在家訓練時都能讓中心的教練實時知道訓練情況,提供專業意見及指導,預計最快下年頭推出。

 

  此外,該公司正著手研發遍布生物識別傳感器的智能衣服款式,希望可助中風病人恢復活動能力,網盛一郎期望在2到3年內開發有醫療保健功能的全身電子衣。

 

今年集資目標500萬美元

 

  Xenoma總部設在美國,去年獲170萬美元投資,並率先打入美國及歐洲市場,正在中國地區尋找分銷商及合作夥伴,希望在大中華地區擴大團隊。目前團隊約有25人,當中佔55%為工程師,30%成員為產品設計、平面及機械設計師,其餘為銷售及支援人員。

 

  e-skin產品定價為5,000美元(3.9萬港元),當中包括為開發者而設的軟件工具包(SDK),希望尋求開發者將產品適配至微軟的Windows及Google的Android平台上。網盛一郎指出,要發展智能衣物,除了價格外,最大的障礙是人們的接受程度,因此決定在暑假期間,在平台Kickstarter上發起集資,同時能宣傳產品及提高大眾接受程度,今年目標集資200萬至500萬美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眾籌 #科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