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28

李錦記比賽徵求好蹺 推動內部創業

  近年不少外國及日本企業皆鼓勵內部創業,讓員工用公餘時間做老闆。

 

  已成立25年的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為推動快速創新,在旗下的爽樂健康科技公司推動內部創業,舉行多個工作坊教矽谷思維,一邊出糧,一邊出資讓員工製作產品原型(prototype),最後由員工互相評分,選出優秀作品,將他們送往不同的孵化器(incubator)。

 

 

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高級副總裁吳家興(左)認為,內部創業可在企業推廣初創精神,加快創新。爽樂健康科技公司營運部門主管麥永健(右)是內部創業大賽的優勝者之一,現正研發行山專用手機App。

 

  該集團高級副總裁吳家興表示,公司暫未有計劃將員工的內部創業發明「收歸國有」,若他們愛上創業,歡迎他們自立門戶,亦不排除會買下已具規模、由員工成立的初企,變成企業的新產品線。

 

  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高級副總裁吳家興(Eric),身兼爽資本投資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去年9月開始在集團旗下的爽樂健康科技公司推動內部創業。

 

公司出錢 讓概念製作原型

 

  爽樂健康科技公司本來有多樣產品,包括可監測身體狀況、配備呼吸訓練的智能手環,與台灣中央大學合作研發。不少企業做R&D(Research & Development),都會與不同的機構及科學家合作,但Eric坦言,「外面的世界愈走愈快,不少大企業都被startup(初創企業)顛覆」,認為不可一直用舊方法做事。

 

  他憶述當時上司正好下達「加快創新」的命令,於是開始研究國內、外的企業案例,訪問專家,認為在公司推廣初創模式、初創思維,將同事拆開成小分隊,任由他們做自己感興趣的項目,亦是企業創新的方法之一,最終決定以「爽」(happiness)為框架,請同事組隊、發揮創意。

 

  為淡化企業主導的色彩,該大賽由員工互相投票,按項目及領袖才能評分。比賽最後請來風險投資者(VC)作評判,其間員工需參與不同的工作坊,學習設計思維、創意生成、精英創業等矽谷思維,最終有57隊參賽者,經過預賽及決賽後,從25強中選出最有潛質的7隊、涉及約30名員工。各隊另有預算,可將概念變成原型,方便他們演示及進行市場調查。

 

  Eric表示,由於每隊的概念及所需成本不同,沒有劃一預算。在參與內部大賽時,公司亦有繼續支付員工薪金,故難言具體開支。他笑言,不少從沒想過要創業的同事「完全上癮了」,亦有不少非經理級的員工,展示優秀的領袖才能,認為比賽另一好處是可打破階級。

 

  他透露,不少作品的技術含量其實不高,主要與日常生活有關,如有員工提出做寵物專用的中草藥,部分則涉及大數據與人工智能。若然真的太高技術,就會建議員工請教集團的數碼創新部。脫穎而出的員工需用自己方式,壯大他們的想法,該公司亦會將部分人送去不同的孵化器。

 

優秀作品 有機會成產品線

 

  若員工愛上創業,決定辭職自立門戶,怎麼辦?Eric指出,各隊優秀的作品有機會成為公司產品線的一部分,但強調他們一定要先用自己的方式擴大規模,因相信企業太早跳出來「指手劃腳」,一見到有潛質就「收歸國有」,有違原意。

 

  他以總公司位於矽谷的思科系統(Cisco)為例,指該公司亦崇尚放逐,「將有意內部創業的團隊掉出去,如果他們可以賺到錢,對他們自己也好。公司一、兩年後將產品買回來自己做,亦有可能。」他又指,集團其中一個核心文化是「直升機思維」,相信員工自立門戶後,會感激在公司學到的一切,加上對社會有裨益,樂見其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