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2

創科獨角獸「商湯」突圍 原創AI演算法

  去年7月香港科學園誕生第一隻創科「獨角獸」--從事電腦視覺識別和深度學習的商湯集團完成4.1億美元的B輪融資後,估值超過100億港元。

 

商湯集團聯合創始人、行政總裁徐立建議,香港政府應進一步開放吸引人才政策。身後為商湯的智慧門禁考勤系統。

 

  這間成立僅3年的公司已是內地人工智能領域的風頭躉,客戶從國企中移動到華為、小米,國際半導體巨頭Nvidia、Qualcomm都是其合作夥伴。香港中文大學博士畢業的行政總裁徐立拆解令公司突圍的因素:廣納技術人才,做原創人工智能演算法的研發,將技術與不同行業結合,以快於同業的研發速度,抓住市場契機。

 

中移動華為小米等 均為客戶

 

人體姿態檢測系統,以較低的設備成本就可準確識別人體姿態,多應用於短視頻廠商。

 

  走進商湯位於香港科學園的辦公室,一排電視機展示各種基於視覺識別技術的產品,包括「刷臉」通關的智慧門禁考勤系統,透過單目攝像頭檢測人體姿態、可減少設備成本的檢測系統,以及可為短視頻、直播添加特效的平台等,已吸引銀聯、招商銀行、秒拍等企業青睞。

 

  該公司由多名本地學者,包括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傑出研究員、中大多媒體實驗室創辦人湯曉鷗教授帶領的研究生和學生於2014年共同創辦,2、3年間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人臉識別、圖像識別、視頻分析、無人駕駛、醫療影像識別等方面,成為內地安全防衞行業、銀行金融機構、手機廠商等炙手可熱的AI演算法供應商。

 

研發視覺識別 安全防衞領航

 

  「我們是一個造引擎的公司,用大數據訓練出一個聰明的大腦。」學者出身的商湯聯合創始人、行政總裁徐立2003年開始進入視覺識別領域學習,上海交通大學本科、碩士畢業,07年到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博士。他指,人工智能的發展約在2010年之後從人工驅動的階段走向純數據驅動,「就像剪紙,前者依賴人的能力來剪得對稱好看,後者透過深度學習大量客觀數據,造一個大腦,知道把紙折起來再剪,拉開就能保持對稱。深度學習帶來技術突破,讓機器在一些領域超越了人類。」

 

 

  他說,商湯的特別之處在於,不像內地較多公司趨向做商業模式或應用的創新,基於Google等第三方開源平台開發,而是堅持做「底層」創新,招攬人才、花力氣設計「大腦」,研發原創AI演算法,將技術應用到其他行業助更新換代,故創業不久就迅速冒起。

 

  人工智能在內地正處「風口」,各大科技巨頭亦涉足,徐立仍有信心公司的技術人才儲備能有力地應對競爭。商湯擁有18名教授、120多名世界名校博士生,被視為亞洲最大的深度學習研究團隊,在深圳、香港、北京、日本等地有900多員工,香港辦公室約70人中,除了10多位支援的員工,大部分是港大、中大、科大畢業的博士。「全世界懂得設計『折紙方法』的人不多,這行的人才要厚積薄發。踏足一個足夠大的領域,有足夠快的研發速度,就能甩開對手。」

 

  徐立認為,2020年之前在內地發展潛力最大、能帶來較多收入的AI應用,仍在於替換人力密集的產業,助增效率降成本。「很多行業已不可能用人力來覆蓋,例如安全防衞,現時全世界每天有2.5億個監控攝像頭,中國到2020年的規劃是有10億個,不可能都靠人來看,故轉換成對科技的要求。且未來技術的規範化可帶來更高安全性及私隱度,愈來愈少需靠人為監控。」

 

 

內地政策開放 技術可超歐美

 

  去年7月國務院提出,到2030年中國的AI理論、技術與應用要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徐立指,亞洲AI技術的發展確有可能超越歐美,因例如龐大的中國市場能提供大量的原始數據,將機器「大腦」訓練得敏銳,更可向海外輸出技術;加上中國的AI人才會愈來愈多,「現在內地大學錄取分數最高的是工程學,下一代對深度學習的熱情高漲,未來將促進行業發展。」

 

  另外,中國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和開放的政策支持,「在中國很多東西可先行先試,例如我們的人臉識別技術最早是用在互聯網金融,美國P2P借貸公司Lending Club上市,當時中國已有4,000間類似的公司;又如刷臉支付,若在美國立法可能要很久,中國則鼓勵新技術落地再立法,且很高級別的機構亦在嘗試。有應用場景、人才及數據,中國確有彎道超車的機會。」

 

  對於未來AI發展的挑戰,徐立認為,在於如何快速與不同行業結合,且需要金融資源推動。而對商湯,挑戰在於可應用AI技術的行業太多,需謹慎選擇投入的方向。他相信,未來最前沿的科技會來自學術界研發結合行業的應用。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人工智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