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30

為愛女作嫁妝 媽媽轉投珠寶設計

  不少父母都會想象子女日後嫁娶的情景。一位廿四孝職場媽媽,就經常想象兩位女兒出嫁的場面,早早設計了不少珠寶樣式,盼日後為女兒作嫁妝。

 

  她50多歲才發現自己喜愛珠寶設計,兩年前更成立珠寶品牌,從此踏上創業之路。

 

劉妙蘭創辦珠寶品牌「TEAQ BY JW」,原是希望為女兒設計嫁妝。

 

  現年50多歲的劉妙蘭,於金融機構擔任文職工作多年,育有兩名女兒。9年前在逛珠寶展覽時,看到有供應商售賣寶石,自此起了不少興趣。

 

  她笑言,自己當時是為了十多歲的女兒找嫁妝,想象日後女兒戴著自己設計的珠寶出嫁的情景。不過由於女兒未嫁,設計圖放著可惜,就試著為朋友設計珠寶,結果大受歡迎。曾有內地營商的朋友找她一起合作做珠寶生意,劉妙蘭負責珠寶設計,朋友則負責銷售。雖然最後未能成事,但卻促使她開啟創業念頭。

 

打動珠寶展主辦方 獲攤位推廣

 

  作為由零開始的外行人,沒有人脈,更沒有賣點,她決定先裝備自己,增加消費者購買的信心。於2013年兼職修讀國際認證的美國寶石學協會(GIA)寶石鑑證。劉妙蘭笑指自己很久沒有上學了:「一進課室,差不多所有都是年輕人,我就像一個誤闖進來的大媽。」

 

  要成為珠寶鑑證師,一般需成功考獲鑽石和寶石鑑證等專業資格,但學費不菲,兼職修讀的半年寶石認證課程,需約13萬元、鑽石課程則約5萬元,即兩個課程合共花費18萬元,「幸好我的細女當時即將大學畢業,令我有錢為自己交學費。」

 

  不過,作為全職媽媽要兼顧工作、讀書、家庭並不容易。她8時上班,下班後就去上課,晚上10時放學後又要處理工作,日程編排緊密,自言當時壓力大,好辛苦,而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年。幸好得到家人支持,讓她重投學習生涯,更不斷為自己打氣,讓她要加倍努力:「不要緊,我是來學習的。外國也有不少senior student(高齡學生)。」她當時定下目標作為推動力,就是要成功考獲鑽石和寶石認證。

 

品牌目前主打戒指、耳環及胸針等珠寶首飾,全是香港製造,需時3個月至半年。

 

  畢業後一年,有朋友託她設計玉佩,這可算是劉妙蘭第一件為他人設計的產品,結果朋友非常滿意,更鼓勵她自立門戶。於是她在2016年成立珠寶品牌「TEAQ BY JW」,並首次於珠寶展中參展。

 

  不過甫開始過程並不順利,由於成立開初沒有名氣,她電郵詢問參與珠寶展不果,就直接到主辦方的辦公室詢問。最後對方被她的誠意打動,給了她一個小攤位,這是她第一次對外銷售自己的產品,有點像個人作品展,參展後不但接到定單,更獲得不少介紹。

 

樓上店代賣產品 售價數萬元起

 

  由於那時沒有銷售點,而且還在起步階段,所以顧客群主要依賴朋友介紹。劉妙蘭今年決定將重點放於私人訂製的珠寶市場。她注重設計師與顧客之間的溝通,冀增設零售點,讓自己有機會親身接觸客人。今年開始,產品將放於樓上珠寶店「Artsy」出售,價錢由數萬至十多萬元不等。她與珠寶店的創辦人王瑩曾是鑽石鑑證班的同學,對方看到她的設計後,就一拍即合。她形容自己就像個窮畫家,到處找畫室放自己的作品。不過由於經營成本太高,產品數量也未夠多,故暫時未有開店計劃,也不想讓自己有太大壓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珠寶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