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02

90後推環保衫 盼對浪費說「不」

  現時商業營運及潮流文化都以速食為主,但近年社會提倡可持續發展,環保概念產品亦漸受關注。

 

90後的陳洸唯(右)及文兆豐背景截然不同,但就有同一個時裝創業夢,去年合力創立環保時裝品牌Cosmos Studio,同時希望提高大眾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本地兩名90後創立環保衣服品牌「Cosmos Studio」,希望啟發人們對時裝界速食文化的反思,並喚起社會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關注。

 

  陳洸唯及文兆豐相識於微時,前者於香港大學學士畢業,及後於本地銀行工作;後者有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心理系碩士名銜。縱然二人背景各異,但就有研究時裝設計的共同興趣。

 

反思速食文化 推可持續時裝

 

  二人一直希望擁有自己的時裝品牌,碰巧有中學同學的爸爸經營成衣廠,並有獨家環保技術,因此兩人便下苦工學習技術,以此推出自家環保時裝品牌Cosmos Studio。「一直希望創立屬於自己的時裝品牌,隨着環球漸提倡可持續發展,環保加時裝在歐洲已經開始興起,預計2020年甚至可普及,但在香港就非常少見,相信發展潛力巨大。」

 

  文兆豐解釋,可持續時裝(sustainable fashion)是未來大勢所趨,目前得到的技術或許能夠率先獲得開拓市場的入場券。陳洸唯指出,很多商家現時開始關注可持續發展,例如公平貿易、善待員工,利用環保物料以及避免浪費。「以做衣服為例,使用環保物料可能只佔整個產業運作的3成,而製造過程中的浪費才是真正要關注的環節。」

 

  他們均表示,雖然在香港走環保路線時裝仍然未成氣候,但創業就是要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環保加時裝非常有挑戰性,我們初衷其實是教育大眾,而並非純粹為了賺錢。」

 

技術省水95% 30天眾籌8.3萬

 

  他們在取得技術時,曾經做過市場調查,知道內地曾有公司擁類似技術,亦在造成衣生意。陳洸唯表示,內地曾有公司有技術可將衣服的正負極改變,並用較少的水做到衣服上色工序。「該公司只做了幾年就停止,可能是成本太高。而我們的技術就能做到利用現時服裝製造一樣的成本,但用的水就更少。」

 

  他解釋,毛線必須在工廠中通過獨家技術上色,再做出成衣。「我們會利用技術將有顏色的粉末與水混合並噴塗到毛線上,當中使用的水份僅是目前衣服製作過程的5%,能節省95%水。」

 

  因為衣服製造及供應鏈由中學同學的爸爸工廠負責,他們主要負責產品設計及推廣,總共投資額約為15萬元。兩人自去年5月開始計劃,11月將計劃放上眾籌平台Kickstarter,短短30天內籌得8.3萬元。文兆豐表示,希望將品牌打入國際,特別是歐洲市場,因為該區對環保服裝市場的需求及認知較高。

 

  目前,品牌僅有4款顏色T恤,在2月中已開始出貨給Kickstarter上贊助他們的用戶。文表示,未來會陸續增加款式及顏色,預計零售價約600元,價格比一般恤衫為高。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90後 #創業 #環保 #可持續時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