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1

TVB加上公仔麵,就是半個香港

  擁有合味道、出前一丁品牌的日清食品有限公司 11月27日在香港舉行IPO Roadshow,集資11億港幣。日清在香港市場佔有率第一,達到近65.%,但在中國內地的佔有率卻相對較低,這次IPO集資就是為了加強中國的內地業務。

 

 

  安藤百福早在1948 年就創立了日清日本集團,然後在1958年發明了全球第一款速食麵雞湯拉麵。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即食麵消費國,平均每年消耗量達 385億個麵,但近年來,本土品牌都活得不算太好,外界普遍分析稱它們被發展迅速的外賣服務打敗。康師傅不久前公佈的第三季度財報顯示,488億人仔的收入,但毛利率下降了30.49%。

 

 

  日清2016年在中國的即食麵市場份額僅為2.8%,前三名的康師傅、統一、今麥郎分別佔據 46.5%、17.8%、9.9%。曾經為了擴大內地市場業務,日清選擇和今麥郎成立合資公司,但日本仔後來發現,借助低價在農村市場佔據優勢的今麥郎所持管道並不適合日清的產品定位(合味道的零售價在 4.5-5蚊人仔)。因此在 2015年11月,日清選擇退出合資業務,專注於香港、上海等優勢地區。

 

 

  要推廣即食麵,無限Loop TVB就夠,提起TVB,總能想起經典的對白,「你肚唔肚餓不啊,我煮碗面比給你食?」,就是因為這句話出現的頻率太高,魔咒一般,從1995年首播的《刑事偵輯檔案》,甚至是更早的時候,它就出現在TVB的劇集裏,一直到2013年《老表,你好嘢!》,也高調出鏡,風采依然。《陀槍師姐》、《天與地》、《珠光寶氣》、《溏心風暴》都有出現過這句經典對白。所以個個香港人一定看過以下的劇情。 

 

 

香港人又為甚麼這麼喜歡吃即食麵呢?

 

1. 生活壓力大,即食麵便宜又簡單好味,所以慢慢就發展成了香港的一種特色麵。

2. 即食麵符合大多數人的口味。

 

  陪伴一代人長大的公仔麵和出前一丁,到底是如何區分?細個時常常搞唔清。

 

  「公仔麵」是由香港永南食品公司在1960年推出的一款即食麵,以3分鐘就可以煮熟作為行銷噱頭,將一個可愛 「公仔」 作為品牌形象,所以取名「公仔麵」,一直到現在,很多香港人都稱即食麵為公仔麵,這款麵在港人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永南食品有限公司,於1989年獲日本日清食品收購。1994年起,永南食品在中國大陸設廠,也就是,在94年前,內地吃到的公仔麵是香港廠生產的。目前由公仔推出的即食麵大概有:公仔麵、公仔碗麵、炒麵王、伊麵、點心麵和公仔米粉。

 

  個人口味,出前一丁更好吃,作為港式懷舊麵,公仔麵已經演變出了各種加料吃法,但最為經典的應該就是「腸仔蛋公仔麵」,這種火腿、雞蛋和公仔麵的簡單搭配,幾乎在所有的港式茶餐廳裏都會看到。

 

  美籍博客,拉麵之神Hans Lienesch,多年來品嘗了一千多款港產即食麵後,每年均有公佈本港10大即食麵排行榜,你猜有哪些?

 

 

  2015年版的十大香港即食麵排行榜,Hans Lienesch嚐盡了1553款香港即食麵,發現出前一丁的醬油豬骨湯麵,口感和湯底都一流,豬肉和醬油味濃郁得來又不致失衡,因而獲選為香港最佳的即食麵,榮登榜首。十大即食麵中,「出前一丁」和「公仔麵」各佔3位,其餘為合味道、福麵和四洲品牌。排名如下:

 

1. 出前一丁醬油豬骨湯麵

2. 福字上湯伊麵

3. 出前一丁麻油味杯麵

4. 公仔麵雞蓉味麵

5. 合味道咖哩海鮮味杯麵

6. 合味道海鮮味杯麵

7. 公仔麵香辣豬骨濃湯麵

8. 公仔麵原味冬菜麵

9. 四洲紫菜辣麵

10. 出前一丁XO醬海鮮味杯麵

 

  但是到了2017年,Hans Lienesch的全球排行榜,日清仔黑蒜油豬骨湯麵更榮登No.8。網絡上的食法,肯定連日本仔也未諗過。例如,芝士麵,湯頭添加濃郁芝士粉及全脂奶粉,再加入煎蛋和火腿,要想好吃,還可自己搭配一些食材,加上麻油,牛肉,雞蓉,冬菜,茶餐廳雪菜,鮮蝦雲吞,辣牛肉,五香肉丁,芝士,香辣豬骨濃湯,款款惹味。

 

 

  2016年香港即食麵銷量18.2億元,吃了4億個即食麵(包括杯、碗麵),即平均每名香港人每年食247蚊即食麵,或56個,其中42.6包係袋裝即食麵。大陸人2016年消費喺372億包即食麵,即平均每名大陸人一年只食27個。

 

  香港人長大了才發現,即食麵不再是一種奢求,而是一種忙碌的時候不得不吃的便捷食物,也不是一種吃不起大餐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也是一種選擇雖然很多,味道卻一致的存在。

 

  香港人吃的是回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仔麵 #日清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