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6

【比中國更山寨】公司市值400億!德國才是抄襲界的「無恥之最」?

  電商發展已經超過20年,隨著市場成熟,不論美國、中國還是台灣,大者愈大,亞馬遜在美國電商市場的占比將近5成,阿里巴巴在中國電商市場占比更超過5成,市場上顯然還是存在新進者可以切入的缺口。模式很簡單——抄襲。

 

  老老實實創業太辛苦,還是搞山寨來得錢比較快,大家總說中國人愛山寨,但德國人山寨起來,可以是宇宙級。在德國,有一家3萬員工、市值40億歐元的公司Rocket Internet,看上去是一個大上市公司。實際上,矽谷人提起這家公司都是罵聲一片,怒斥他們不要臉、無恥、山寨之王。

 

 

  這家公司是德國Samwer三兄弟在2007年創辦的,他們是Marc、Oliver和 Alexander Samwer,這家公司和這三兄弟對於商業世界來說相當神秘。Samwer三兄弟絕少接受採訪,Rocket Internet也很少在媒體出現。到目前為止,他們孵化的創業公司員工數量已經超過 3萬人,公司市值也達到了40億歐元。

 

  從Rocket Internet 成立的第一天開始,Oliver 就知道自己的使命就是去「抄抄抄」。他根本就不在乎原創。他們的做法,就是根據矽谷最新模式,在南美、歐洲、亞洲等地尋找樣板,一旦找到就投鉅資支援,等公司規模足夠大,就賣給被模仿的矽谷公司,大賺一筆走人。

 

  Alando是一家山寨eBay的創業公司,Rocket Internet孵化,Alando甚至在德國用了和eBay一模一樣的logo,在孵化的第100天時便以5000 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eBay。好運不止一次,沒過多久,他們所投資的另外一家公司,山寨了美國團購鼻祖Groupon,僅僅孵化了5個月,就被Groupon 以1.7億美元收購了!他們還搞了一個Wimdu,複製矽谷巨頭Airbnb,100天內在全球設立了15個辦公室,員工膨脹到了400人。

 

 

  Rocket Internet 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成功,但也最臭名昭著的互聯網企業。他們的策略就是投資抄襲矽谷創業項目的公司。一旦Rocket Internet 投資的公司佔領了一個市場之後,他們就把公司賣給矽谷被抄襲,原來的創業公司就好像把山寨天貓的Lazada賣給其富爸爸馬雲,手法賤到無倫,透過無恥地抄襲其他矽谷們創業公司項目賺到了幾十億美元的收入。

 

 

  他們有一個博士級團隊,成員全部是博士組成,大部分都是畢業於德國名校的慕尼克大學、海德堡大學。這群人的工作內容只有一個:研究如何抄襲別人的產品。每一周,這個團隊都要出一份報告,報告內容只有兩點:

 

1. 被抄襲的產品有甚麼改動?

 

  團隊會盯著被抄襲公司的產品,包括網站、App、把他們這一周變動的細節記錄下來,哪怕它看起來再微不足道。字體顏色、頁面排版風格、產品功能自不用說,甚至連網站某次活動放了一張新的封面圖,他們也要找一張一模一樣的放上去。

 

2. 如何抄得一模一樣?

 

  他們不僅抄產品,甚至還抄襲團隊。他們會研究對方團隊的特點,從興趣愛好到行為模式,然後建議公司也聘請有相同經歷和審美的人。對於抄襲,他們一點羞愧的感覺都沒有,而且還深感自豪。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互聯網世界不應該是這樣的,看官們妳太天真了。2014年,他們在德國證券市場上市,巔峰時市值65億歐元,一個靠抄襲起家、沒有半點創新精神的公司,也能做到650億?

 

 

  矽谷所有人都討厭Rocket Internet。所有被抄的創業公司都對這三兄弟嗤之以鼻,討厭至極。

 

  他們的所作所為在告訴創業者,可以通過抄襲來賺到一大筆錢,然後再把公司賣給原創的創業公司,比中國的Copy to China山寨更無恥。

 

  但大佬Oliver卻不以為然,他認為絕大多數創新都在別人創新的基礎上進行的,在他的觀點裏,商場就是戰場。能賺到錢、能取悅消費者的,就是贏家,這樣的公司,要是還能壯大,那真的是沒天理可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數碼營銷 #管理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