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1-06

【卡通代言人】比不上「叮噹」、小丸子?熊本熊申請2020奧運火炬手遭拒

  對日本人來說,卡通吉祥物是最好的治癒系良藥,也是最實用的溝通橋樑。無處不在的卡通角色,就這樣化身成為日本文化的代言人,向全世界展示著自己的軟實力。

 

  但是,日本人最近卻在欺負一隻卡通熊。原來熊本熊報名申請擔任2020東京奧運會的火炬手,本以為勝券在握,卻沒想到東京奧組委不僅無情拒絕了他,還拋下了一句狠話:「熊本熊,你不是人」。

 

 

  其實,他怎會不是人?

 

  熊本熊誕生於2010年,今年九歲,是正正經經的公務員,有自己的社交帳號、主題曲、個人MV,不但頻頻上節目、接Show、走T台、和明星合影,更被點名去給日本天皇和皇后表演。其家鄉熊本縣,更從無人知曉的「邊緣縣」,變成了無人不知的打卡聖地,周邊產品銷售額僅在去年就達到了1500億日元。

 

  一隻熊救活了一個縣,網紅熊落選了,誰能想到理由居然是:不是人、不夠年齡、易燃?

 

  那麼,叮噹(多啦A夢)應該也不是人,他明明是貓型機器人,來自未來世界的夢想家,但為甚麼在2008年3月19日,日本外務省舉行了一個特殊的外交使節就任儀式上,多啦A夢正式接受任命,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動漫文化大使,承擔向全世界宣傳日本動漫文化和提升日本對外形象的重任?

 

  多啦A夢是日本漫畫家用筆名藤子不二雄創作的經典漫畫形象,於1969年首次作為長篇連載漫畫出版,之後被多次改編成動畫片和動畫電影,屢屢引發跨世代熱潮。

 

 

  那麼,牛奶妹應該也不是人。

 

  不二家創立於1938年,是日本蛋糕糖果業巨頭之一。作為著名代言人形象,牛奶妹 Peko 的造型也十分可愛,她的眼睛又大又圓,總是看向右邊,頭上用緞帶綁著雙馬尾,還會微微伸出舌頭。不二家能在蛋糕糖果界領頭,想必也有牛奶妹 Peko 的一份功勞。

 

  牛奶妹Peko常常變換衣著,這些衣服的設計、縫紉都是由不二家的成員們一手製成的。她的門服裝並不局限於四季交替這樣簡單的更換,還會反映當時的時尚潮流。

 

  當年的日本皇太子明仁親王因一場網球比賽結識了日後的太子妃美智子,網球運動一時成為風潮。牛奶妹Peko當時的打扮就變成了一套網球裝。

 

 

  櫻桃小丸子究竟不是人?

 

  作者櫻桃子明明是根據自己的童年形象繪製而成,比起其他動漫人物帶給大眾的距離感,小丸子更像是生活中就能遇到的鄰家小女孩,長得不漂亮卻很Kawaii,缺點一堆卻為人善良,偶爾冒出幾句金玉良言,能夠帶給大家許多歡笑。

 

  她充滿了小女兒心思的作品,故事簡單卻極具內涵,忠實反映了日本家庭生活,因此引起了廣大觀眾的共鳴。

 

  如今,《櫻桃小丸子》動畫已播放了超過 1000 集,其原版漫畫在日本享有長壽漫畫的美譽。看著這部動畫成長的人愈來愈多,她的每一個動向都能勾起大家對童年的懷念,甚至在第 936集中,小丸子換了新髮型這件事都引起了日本和國外觀眾的廣泛熱議。

 

 

  談回熊本熊,他作為公務員,還是有正經事要做的。有一次縣政府為了提升本縣的知名度,就派了他去大阪發放名片。誰能想到一隻熊的名片上竟然寫著:「希望變得愈來愈有名,有名到有假貨來冒充。」

 

  然而,出差途中,熊本熊失蹤了。當時就嚇到蒲島知事趕緊召開了一場記者發佈會,希望市民能夠在 Twitter 告知熊本熊的消息。後來發現,熊本熊並非失蹤,只是被大阪的美景吸引住,蛇王去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熊本熊 #日本 #吉祥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