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8

聯想力谷 遊戲電腦潛力最高

  近年移動裝置普及,個人電腦裝置市場逐步萎縮,據市場分析機構Gartner數據,2016年全年個人電腦(PC)出貨量約2.7億台,按年跌6.2%。

 

聯想亞太區市場營銷總監Nick Reynolds表示,儘管環球個人電腦市場下滑,但聯想仍然會以此作核心業務,但會尋求其他方向發展,如遊戲電腦產品及2合1平板電腦等。

 

  數據亦顯示,個人電腦出貨量自2012年起已連續5年下跌。

 

  個人電腦製造商聯想(Lenovo)業績雖然受到影響,但仍能保住核心業務。據該公司上季業績,收入佔比達7成的個人電腦(PCSD,包括個人電腦和平板電腦)業務,收入按年升2%,但礙於數據中心及移動裝置的業務跌幅較大,分別跌20%及23%,拖累整體表現。綜觀聯想上季業績,個人電腦業務中,其遊戲電腦、Chromebook及分離式平板電腦收入升幅顯著,按年分別升71%、76%及91%。

 

遊戲產業 增長達3成

 

按上季業績,Moto品牌手機銷量按年升20%,當中Moto G系列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就上升12%。今年世界移動大會(MWC)展出G系列的最新款式G5。

 

  聯想亞太區市場營銷總監Nick Reynolds表示,雖然環球個人電腦市場不振,該公司仍會以此業務為核心,同時亦尋求其他發展機遇,當中以遊戲產業的潛力最大。他指出,有見遊戲配套的電腦產品近年收入升幅強勁,今年將會力谷該產品線。據了解,聯想在今年初的世界消費電子展(CES)中,展出專為電子競技(Esport)而設的Legion系列電腦,市場亦十分受落。Nick表示,遊戲產業不容忽視,在亞太地區如南韓、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的增長尤其驚人,預計該市場今年整體增長可達25%至30%,並將是公司今年的重要發展目標。

 

  除了遊戲配套電腦產品,PC平板2合1電腦亦是另一發展方向。Nick表示,去年發布2合1的Yoga Book電腦,因為續航能力佳以及方便攜帶獲得用戶好評,顯示電腦市場已從傳統形式轉向多合一功能,預計未來2合1電腦市場會持續有雙位數增長。

 

  此外,高檔的超薄超輕的平板電腦市場亦值得注意。針對此市場,聯想就有Miix系列電腦,對應有Miix700、500、300共3種款式及配置。Nick指出,超輕超薄電腦市場在亞太區中仍見增長,預計今年增長有10%至15%,並主要以日本、香港、台灣及南韓消費者為主。

 

夥拍廠商 結合AI技術

 

  近年虛擬實境(VR)及人工智能(AI)皆是熱話,聯想亦已在裝置上加入相關的功能。Nick表示,近年熱門娛樂周邊產品,非VR頭戴式裝置莫屬,目前聯想的移動電話亦已能支援大部分的頭戴式VR裝置,而該公司亦積極研究及發展自家的VR頭戴式裝置,相信未來或能配合遊戲電腦市場發展。

 

  各科技巨企都開發自家的AI助手,Nick則表示,聯想主要是裝置開發及製造商,未來或不會獨力開發AI技術,而是聯同其他廠商合作,開發AI助手。他亦示範訓練聯想旗下的Moto手機的AI,只要說出「yoyo moto what's up」就可以召出助手操控電話。他表示,聯想旗下各產品線都會支援各類型的AI助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想 #人工智能 #虛擬實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