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03

港星巴克數碼創新 保競爭力

  香港智能手機普及率高,愈來愈多人接受網購。

 

香港及澳門星巴克市務總監許志賢表示,會逐步增加流動訂購功能的宣傳。「推出後肯定運作暢順,再大肆宣傳。」

 

  星巴克(Starbucks)約兩周前推出流動訂購(Mobile Order & Pay),香港及澳門星巴克市務總監許志賢表示,現時有約2%的訂單來自流動訂購功能,此功能在商業中心區的分店影響最顯著,有分店的佔比更高達10%。

 

推流動訂購 實時更新存貨

 

因應流動落單服務推出,分店內取飲品、食品位置亦要有相應安排。

 

  美國及韓國市場已先後推出流動訂購功能,有外媒報道指,美國分店最新數據顯示,約7%的訂單來自流動訂購功能。許志賢表示,花了約1年時間做準備,先後到美、韓取經,經過幾個月內部試用才推出市場。會員可透過星巴克香港應用程式找尋附近的分店下單,程式會因應當時該店的訂單量,報告訂單製作時間,以及指示客人到該分店取飲品、食品的最佳路線。

 

  為配合推出此功能,分店裝置、人力資源管理及培訓需配合,如要加裝接收訂單的裝置及標籤打印機;又要培訓員工適應新工作流程。亦需提升IT軟、硬件。「系統需即時更新各分店存貨量,保證客人落單後有足夠產品提供。」新功能會否為星巴克帶來更多生意,現階段仍未有答案,但許志賢希望能為客人帶來更好、更個人化的體驗,增加客人對品牌的忠誠度,長遠來說希望能帶動生意增長。「遇上趕時間,也可先落單再到分店取產品;客人又可在下單時按個人喜好選擇甜度、用甚麼奶、落多少冰、加多少份咖啡等。」

 

  香港星巴克的應用程式,於2013年5月推出,現已有30%的結帳透過星巴克卡或應用程式進行。現時有24萬活躍Starbucks RewardsTM會員,60%的會員透過應用程式付款。「應用程式對與客人交流,以及公司的業務發展很重要。」他相信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港市場潛力大 續開分店

 

  如美國星巴克最近推出My Starbucks barista功能,消費者可透過類似蘋果的Siri的聊天機械人以語音或文字下單及支付。此功能仍在測試階段,只有iOS版本,今年稍後才推出Android版本。美國星巴克推出流動訂購功能多時,但有些分店因收到太多訂單,出現等取飲品的人龍,反而嚇走不少潛在客戶。

 

  星巴克來港已17年,香港分店逾160間,澳門亦有14間分店。近兩年愈來愈多外國咖啡連鎖品牌及本地品牌加入市場,競爭愈趨激烈。許志賢表示,3年前有調查顯示,香港有52%人口飲咖啡,至去年上升至54%,可見市場正在擴大,仍有發展空間。

 

  他坦言推出新的數碼服務、豐富消費者體驗、保持咖啡質素、加入更多飲品及食物選擇,以及提升員工服務質素,都是應對競爭的方法。「如去年推出TEAVANA茶系列,大大增加茶的種類,令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大家來星巴克不一定飲咖啡,可以是享受店內的氣氛。」他指品牌會跟隨香港商業及住宅區的發展,在新發展區繼續開店。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星巴克 #流動訂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