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19

家電Gaggenau邁進334歲 重視港市場

  品牌能過百歲已不易,過300歲更少見,德國的家電生產商Gaggenau今年踏入334歲。

 

  該品牌的亞太執行董事Denise Tan表示,品牌來自德國黑森林中的Gaggenau小鎮。「讀音夠特別,俾機會我們跟客人介紹品牌歷史。」

 

Gaggenau亞太執行董事Denise Tan表示,品牌正發展手機應用程式控制電器運作,未來會引入亞洲。

 

  Gaggenau的定位是奢侈品牌,就如汽車界的Bentley、首飾界的Harry Winston。自1995年成為慕尼黑BSH Hausgeräte GmbH的子公司,目前銷售網絡遍布全球超過50個國家。走過逾300年的路,但品牌沒有半點老氣味,反而以創新設計和科技為賣點,絕大部分工序仍以人手完成。

 

慎選代理 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Denise透露,在亞太區(不包括中國、日本及韓國)中,香港對整體銷售的貢獻約25%。「香港的客人喜歡品牌的歷史、設計及科技。市場雖然細,但購買力巨大,澳洲、新西蘭市場的購買力也比不上香港。」她解釋,印尼、印度及馬來西亞市場雖比香港大,但仍處於發展中階段,而新加坡的建築市場近年又停滯不前,故香港市場仍然是一枝獨秀。

 

  BSH Hausgeräte GmbH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太區7個市場設有分公司,直接發展品牌的市場,但在港、日及菲律賓等市場,仍然依靠代理商發展。「香港的Kitchen Infinity自上世紀80年代中開始成為代理,且做得很好,所以是獨家代理,更無理由轉換或增加代理。」

 

  Denise分析Kitchen Infinity成功之道,在於良好的客戶關係管理,注重細節及對市場、客戶要求反應快。「視每個客人為VIP,深入了解他們。」如早前Kitchen Infinity在銅鑼灣開設全新的陳列室KI Cubus,就將場景布置成富森林感覺的環境,有樹枝、鳥聲、布穀鳥鐘做裝飾,連黑森林獨有的黑白貓頭鷹公仔也搬了出來。可見其心思用盡,不但用文字,更以視覺、聽覺來豐富來賓對品牌的認知。

 

主攻富裕客 要感覺有所值

 

  亞太市場複雜多變,如印度仍在發展中,新加坡的建築業又停滯不前,澳、紐市場已很成熟。Denise坦言,要繼續發展亞太區市場,面對兩大挑戰,包括提升發展中國家市場及個人客戶市場的生意。現時品牌在亞太區的B2B市場的佔比較大,澳洲、新西蘭及日本的B2C市場發展不錯,但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就主要是B2B市場,如新世界牽頭的尖沙咀名鑄新近再推出特色單位、馬鞍山星漣海也有用到品牌的產品。她解釋:「馬來西亞、印度、泰國的建築市道不錯,但始終較波動有風險,發展B2C市場有助平衡風險。」

 

  B2C市場的目標客包括建築師、設計師等專業人士,以及一些追求生活享受的富裕人士。但Denise坦言,要接觸這群富裕人士不容易,其中一個方法是與相類定位的品牌合作做聯合宣傳。「客人是否購買,不但在於是否物有所值,更著重是否感覺有所值(emotion for money)。」

 

  廳櫃及相關用品一般10年就要更換一次,如何在合適的時間、渠道向客戶介紹合適的產品,是能否做到生意的一大關鍵。所以,是否了解每個顧客的需要,最為重要。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