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08

工業機械人 強攻內地

  機械人技術進步,掀起人類飯碗被搶的憂慮,但其實研發及製造機械人本身的商機亦很龐大。

 

  研究機構Loup Ventures的數據指出,至2025年,工業用機械人市場規模將達338億美元(約2,640億港元),較去年的123億美元(約960億港元)大增1.7倍。

 

工業用機械人特點是:每種產品、每條生產線狀況都有差異,研發的公司要逐一調整。

 

  報告指出,中國已是市場的最大買家,去年購買近9萬部機械人,佔全球市場27%,而且銷量將續以每年逾兩成的增長,到2025年達至50萬部。機械人產品雖以美國、歐洲的企業為龍頭,惟近年中國的機械人研發初企亦異軍突起,並特別瞄準內地輕工業的需求,研發迎合需求的機械人產品。

 

中國成最大買家 商機巨

 

  內地初企李群自動化技術CEO及聯合創辦人石金博,早在2011年就看準內地製造業人口老化、勞動力短缺的商機。她的團隊當時預測,機械人內地市場可以年增3成,看準商機毅然創業,在東莞設立據點,「現在回看,這個預測是挺準確的。」

 

  她解釋,經過幾年的經營,觀察到內地製造業規模非常大,但因為採用機械人的成本比較高,輕製造業現階段未能負擔生產線自動化的成本,因此整體而言,應用機械人仍在很初步的階段。現時,李群自動化的主要產品,包括消費者電子產品如手機,以及食品包裝的生產線。

 

  她表示,內地企業要瞄準這方面的商機有兩大挑戰:1)輕工業的每個行業,每間公司的生產要求差異都很大,要研發貼合實際需要的機械人,相對於重工業的挑戰更大。2)買家對內地初企的產品仍有疑問,仍傾向採購外國產品,「公司團隊要建立的核心競爭力,在市場找對定位,做出成績,給予買家信心。」但她對內地市場的發展仍很有信心,公司去年B輪數千萬美元的融資,今年亦會在華東開設分公司。

 

  問到機械人會否取代人類。石金博就對人類很有信心,「機械人是重新組織人類在工作上的價值,它們可以取代人去做重複的工作,但並不會取代人,因為它們不會為事物帶來附加價值。」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科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