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13

基建持續 重型機械商機大

  據今年初發布的財政預算案顯示,預期在2017/18年度,政府涉及工程的非經營開支為1,072億元,當中用於基本工程的開支達868億元,為建築界以及重型設備業界帶來商機。

 

德利機械控股近年參與本港多項基建項目,提供各項土方設備機械的銷售、租賃及維修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而土方設備銷售及租賃服務供應商德利機械控股有限公司(08142)近年亦參與興建本港多項基建項目,銷售及租賃多項土方設備機械,包括高鐵項目香港段總站、港珠澳大橋等,去年更開始推出自家品牌的機械零部件。

 

德利機械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周聯發認為,本港仍有不少基建將陸續興建,看好重型設備服務業市場發展。

 

  其主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周聯發認為,雖然本港十大基建逐步落成,但仍有不少基建將陸續落實興建,如將軍澳--藍田隧道項目及香港第三條跑道項目,故看好本港市場發展。

 

  土方設備泛指挖土機、推土機、運泥車、液壓破碎機等,用作搬土、運輸、平整土地、壓實大量泥土等。

 

德利機械控股 推自家品牌

 

  德利機械控股於2001年成立,業務包括銷售土方設備及零部件、租賃土方設備、以及提供維護及輔助服務。2016年財政年度收入為3.2億港元,較2015年上升6.4%,收入主要來自銷售,另外於元朗設有近4萬平方呎的車間、倉庫設施及辦公室,亦是「日立」品牌土方設備在香港及澳門的唯一授權經銷商,以及多間來自美、韓、瑞士的重型設備品牌的獨家分銷商。

 

本港的地質主要為花崗岩,不少工程項目都需利用液壓破碎機粉碎岩石。圖為德利機械控股的自家TLMC品牌液壓破碎機。(受訪者提供圖片)

 

  周聯發表示,公司早年在本港以銷售二手重型設備起家,其後開始採購業務,並於2012年與日立建機上海達成協議,提供日立品牌的挖土機。去年開始生產自家TLMC品牌的土方設備零部件(液壓破碎機),由意大利製造商按原設備製造及原設計製造,該公司在開發產品時亦會提出意見,作為開拓收入來源的新途徑。他解釋,本港的地質以堅硬的花崗岩為主,需在挖土機裝上液壓破碎機部件,以強大壓碎力將岩石打碎。

 

  他表示,未來會繼續發展自家品牌業務,將產品的性能升級,亦會增聘人手。但未有考慮開拓新產品。另外,亦希望可覓得面積更大的露天存物用地,以擴充現時元朗倉庫作設備保養及維護車間之用,但當中困難重重,原因與本港相類用地供應量較少有關。

 

  公司參與多項基建項目,問及當中的挑戰,他坦言難處非常多:「例如沙中綫金鐘站地底的工程,地盤面積很小,且地底溫度高,不只是工人感到酷熱難受,機械零件亦因面積小而經常撞壞,加速損耗,需要不時從元朗倉庫運送機械到現場,亦有在工地擺放後備配件,以應對緊急情況。」他又指,該處地盤每晚9點後就不能進行發生聲響的工程,估計與周邊酒店林立有關,增加工程的難度。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建 #重型機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