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29

港舞台欠機會 業界須跨界發展

  本港戲劇文化演出數目雖漸增,但幕前工作者要捱出頭仍很不容易。

 

  香港話劇團駐團導演(外展)冼振東表示,在本港戲劇界要做個專注舞台的從業員並不容易,要出外發展,也談不上有優勢。但從宏觀角度看,除了當演員,也有很多出路,如走進中小學教戲劇,繼續舞台工作。

 

 

恒生青少年舞台兩位小演員在參與排練、演出的過程中,發掘自己對舞台演出的興趣,有志日後投考演藝學院。左起:小演員俞天朗、香港話劇團駐團導演(外展)冼振東、恒生銀行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小演員黃婉婷

 

  冼振東建議,有志投入劇場、修讀戲劇的新生代,除了在演出時要有表現,更要有心理準備,畢業後要從事其他事業。但經過戲劇訓練後,很懂得怎去說話、溝通,就算轉行去空服員、賣保險,也可很成功。

 

  冼現時專注教育工作,原來香港話劇團除了有戲劇演出,也在推廣戲劇教育投放不少資源,包括安排校園演出,舉辦教師工作坊,他自己就花很多時間在教中小學生演戲,培養出來的學生,不少都有志在戲劇界繼續發展。

 

演劇兼學說話 說服力過人

 

恒生青少年舞台的演出主題為60年代香港,當中有不少動作演出,參演者更要每天參與排練。

 

  本港的舞台劇演員除了受聘於某些大劇團,收入較穩定外,其他可能要幾個月才有一個演出機會,單靠這方面的收入未必能維生;而較有名氣的舞台劇演員,很多都會參與其他媒介如電視電影工作,部分則有兼職,如走進校園教戲劇,但這也只佔畢業生的一部分。「每年演藝讀戲劇的畢業生可能僅20多人,有一半也被迫轉行。」

 

  至於赴外地發展,冼振東指內地對幕後工作人員有需求,但幕前方面,內地人口眾多,各式人才齊集,外形、演出風格也很多變。再加上先天語言障礙,發展機會始終有限。他坦言,有志投身戲劇界的新世代,表現要很標青,吃得苦,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但他認為,經過戲劇訓練後,畢業生就算轉行去空服員、賣保險,也可很做得成功。「他們會很懂得怎去說話、溝通,說服力也過人。例如做保險也不乏做到地區主任的成功例子。」他笑指,這些轉行人士,或比留在舞台的收入更理想。

 

  以冼振東為例,他也自稱為「戲劇教育工作者」,笑指自己花在「教育」時間比演戲多。今明兩天公演的「恒生青少年舞台」原創音樂劇《時光倒流香港地》便是由他執教,共計有65名中小學生參演。

 

在學時參演 更易建立自信

 

本港文化演出雖漸增,但如想全職投入幕前演出工作,挑戰仍很大。冼振東指知名舞台演員如黃秋生(左一)、蘇玉華(左二)都有兼顧其他演藝工作。

 

  他指在香港推動戲劇不算困難:「戲劇是很好的課外活動,相比其他藝術形式,戲劇與生活更為相關,有助參與者學習與人溝通合作,面試時更有自信。」

 

  談到執導學生演戲,與專業演出有很大分別,不能要求他們做到專業演員的水平。他指,戲劇教育理念上,學生參與演出後是否繼續走專業路並非重點,但這些經驗能助他們突破自己,獲得自信,日後無論做甚麼行業都有幫助。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戲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