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06

李開復:AI控制人類 僅科幻想像

  近年人工智能(AI)成全球熱話,09年成立「創新工場」投資初創公司的前谷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亦將2成資金瞄向AI,去年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今年又出書勾勒AI與人類的未來。

 

前谷歌大中華區總裁、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來港演講,指AI應用早已滲透在生活中,當前應思考未來AI引致的失業問題。

 

  30年前讀博士時已研究語音識別的李開復日前在香港大學講座指出,未來10年,5成工種、特別是人類可在5秒鐘思考並決策的工作將被AI取代,但強調AI沒有自主意識及情感,「AI會控制人類」只屬科幻想像,目前沒有切實根據;未來從事人文、社會科學、藝術、創造性等非客觀領域及跨領域工作的人,不易被取代。

 

  李開復近年最關注的領域之一就是人工智能。作為微博有5,000萬粉絲的創投圈「網紅」,他撰寫不少文章勾畫人類和AI共存的藍圖;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和Tesla創辦人馬斯克就AI觀點針鋒相對,他撰文反對後者的AI末日論。

 

AI取代就業 當前真正危機

 

  早前Facebook研發聊天機械人時出現非正常語法的語言,被媒體以「AI發展出自身語言而被關停」為題大做文章,他指部分媒體對AI的科幻想像造成斷章取義。

 

  「現在人們有兩個盲點,一種認為AI很恐怖,會控制人類,那是科幻片看太多;一種是以為AI還離自己很遠,與我無關。」李開復指,「AI會控制人類」之類聳人聽聞的預言,目前並沒有切實的工程基礎,當前真正的危機是AI即將取代就業所帶來的問題。

 

  他坦言,一年多前AlphaGo在6個月內就打敗9段棋手,令他對AI發展速度之快大感意外。

 

  「未來10年AI將取代50%的工作,這是人類史上從未見過的情況。」他指,如果一項工作可由人類在5秒內思考並決策,就很大可能會被AI全部或部分取代,例如金融業,本身圍繞數字工作,毋須轉化,借貸信用紀錄亦很清晰,且擁大量數據;而AI用於駕駛汽車,能在短時間內做出和人類一樣甚至比人類更精準的判斷,提升駕駛安全。

 

主觀跨領域工種 不易取代

 

  他指,在能灌入大量數據的單一領域,AI將進步很快,令人類望塵莫及,但人文社科、藝術、拍電影、編劇、審美等非客觀、難有量化數據的領域則難以被AI取代。AI不擅長需要創造力、規劃能力及「跨領域」思考能力等的工作,目前只是人類的工具。

 

  惟不像以往每次技術革命摧毁一些職業(如手工匠)的同時,也創造新的工作崗位(如流水線工人),他指,未來人工智能革命對一些領域人力的取代將是徹底的,故需有創意地解決就業問題。

 

  他2013年曾患第4期淋巴癌,治療17個月後重投工作,指休養期間對人工智能有新感悟:過去的自己就如機器瘋狂工作,直到病倒才深感生命可貴,「機器則無法感知生死,AlphaGo贏棋也不會激動擁抱,人類的愛心、聆聽、同理心等特質AI無法取代。」

 

機器冷冰冰 難展愛與關懷

 

  他說,即使未來AI能比醫生更快更準地診斷病因,病人也不會只想聽到「你患有4期淋巴癌,5年內死亡率是70%」這樣冰冷的宣告,而需要一位能與他探討病情、來家中探訪的「關愛醫生」。醫生或會與他分享「李開復也曾得過淋巴癌,但他恢復得非常好,你一定也可以!」這樣的故事來激勵病人,提高病人康復的可能性。

 

  由於人工智能系統欠缺人際交往、溝通能力,李開復認為,未來對因AI發展失去工作的人,社會或需一種再分配財富的方法,確保提供一定的社會福利和最低津貼,並針對人工智能不擅長的領域對人類進行再培訓,例如導遊、酒保等工作,但相信需求更大的是「關愛服務」。

 

  「當很多人失業,料對社工、心理治療師的需求會大量增加」,他又建議,未來應鼓勵更多人投身服務行業,同時創造傳播關愛的新服務崗位,例如可上門服務的營養廚師,或是在你忙時帶你年邁父母去醫院的銀髮關愛專家等。

 

  一些服務或會轉變為高薪職業並趨專業化,例如可協助「人工智能癌症診斷程序」工作、富同情心和極強溝通技巧的醫療服務提供者。

 

  在人工智能時代,李開復主張讓機器做機器擅長的事情,人類則應發揮創造力、與人溝通的獨有優勢,未來學習方法包括主動挑戰極限,在挑戰自我中提升;在實踐中學習,而不是先學習再實踐。學習要追隨興趣,並達至一定深度和高層次,創出機器不能替代的價值。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工智能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