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14

專業咖啡師渴市 捷榮培育生力軍

  港人對咖啡要求愈來愈高,咖啡店成行成市,酒店、西餐廳亦要提供高質素的咖啡,專業咖啡師甚為吃香。

 

  全港最大咖啡及紅茶供應商捷榮集團有見及此,與職業進修機構開辦咖啡課程,傳授專業咖啡知識和文化,冀為行業培育新人。具備基礎咖啡知識者,可跳級成為咖啡師,起薪約1.3萬至1.4萬元。

 

 

捷榮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鄔錦安表示,有見餐飲業對專業咖啡師需求龐大,遂開辦咖啡專業課程,冀培育人才。

 

  咖啡師出路不止一條,捷榮內部渴求咖啡專才,研發、採購、品質控制等職位,均要求了解咖啡者,才可勝任;近年中國咖啡市場迅速擴張,亦成咖啡師新機遇。

 

  自從藝人陳豪在「公仔箱」品味咖啡後,港人咖啡熱潮燃燒至今,甚至愈飲愈刁鑽,發展至精品咖啡,專業咖啡師亦愈見渴市。捷榮集團一向有為企業客戶,包括酒店、西餐廳、連鎖咖啡店等,提供專業咖啡培訓予員工,導師全年「做到無停手」。集團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官鄔錦安稱,企業客戶渴求專業咖啡師,需求龐大,如有連鎖咖啡店客戶不斷擴張開新店,每間店基本需要兩至三名咖啡師,又或推出新口味咖啡飲品,咖啡師需有相關知識向客人介紹,但欠缺尋覓專才的途徑。

 

夥職訓機構成員 至今百人入讀

 

  另一邊廂,有志入行的年輕人,多直接去應徵連鎖咖啡店,邊學邊做,不過他指出,此類的在職培訓只教會新人操作店內設置的咖啡機和沖調該店供應的咖啡種類,無法接觸更廣闊的咖啡世界,長遠不利個人和行業日後發展,遂先後與港專及職業訓練局機構成員合辦咖啡專業課程,冀為行業培育具備基礎咖啡知識的生力軍,至今有逾100人就讀過課程。

 

  捷榮咖啡首席咖啡大師余淞君稱,新人「一張白紙」入行,由初級咖啡師做起,開始學習調配咖啡,月薪為1萬至1.1萬元;若具備基礎咖啡知識,可即成為咖啡師,薪水多300、400元;晉升至咖啡大師,月薪可達2.3萬元或以上。她稱,每當自己面試應徵者,必定問:「你喜不喜歡飲咖啡?」,否則「咖啡豆外表粒粒差不多,沒有興趣難以在行內走下去!」咖啡含有多種芳香物質,若應徵者天生對味道敏感,更適合入行。

 

  咖啡業另一出路是加入捷榮般的烘焙商,鄔錦安表示,捷榮不同類型的職位,均需要員工具備咖啡知識,「銷售、採購、品質檢測、研發,全都有需求!」現時捷榮於中港共有約460名僱員,香港每年需聘請10至20人。

 

  內地亦成專業咖啡師的另一發展機遇,近年中產階層崛起,咖啡文化受到追捧,中國已成為全球咖啡消耗國第10位,根據Frost & Sullivan市場調查,內地B2B咖啡產品市場在2012年至2016年間升幅達1倍,複合年增長為20.3%;估計至2021年,市場增長至82億元人民幣。鄔錦安稱,現時中國咖啡市場急速擴張,渴求專業咖啡師,「假如學員願到內地,絕對有(發展)機會!」

 

擬深化課程 或有望參觀咖啡園

 

  他又稱,現時開辦的咖啡課程偏向精簡,有意於未來收集學員意見後,開辦深化課程。余淞君補充,屆時有機會帶學員到咖啡園,親身參觀咖啡豆由種植至成熟豆的過程。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咖啡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