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7

今年紅酒市場 勢重投波爾多懷抱

  傳統而言,紅酒當然是以法國出產的好,當中就以法國南部地區波爾多(Bordeaux)酒莊釀製的口碑最佳,比如Lafite就世界聞名。

 

葡萄酒批發商Justerini & Brooks總經理Chadwick Delaney表示,近年勃艮第葡萄酒價格攀升,今年紅酒市場或回歸傳統波爾多品牌。(受訪者提供圖片)

 

  近年法國中部地區勃艮第(Burgundy)出產的葡萄酒亦嶄露頭角,並有逐漸取代波爾多的市場位置的趨勢。葡萄酒批發商Justerini & Brooks總經理Chadwick Delaney表示,自2009年起,波爾多葡萄酒一直走下坡,市場現時就較追捧法國勃艮第酒莊的葡萄酒,惟該區酒價升勢持續多年,如以性價比考慮,今年市場或會重投波爾多的懷抱。

 

港客紅酒品味較傳統

 

  Chadwick表示,波爾多紅酒價格普遍在2009年及2010年間見頂,因為中國客不斷吸納,但其後環球經濟不振,波爾多紅酒價格亦隨之下滑,而近年勃艮第紅酒為人所熟悉亦漸受追捧,「近年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日本等,對勃艮第的需求上升了不少,香港市場相對較遲起步,但近年港人對勃艮第的需求亦有所上升。」

 

  從投資角度而言,Chadwick就有另一看法。他表示,由於勃艮第品牌開始聞名,投資價值已沒以往般理想,而港客無論是收藏還是自己品嘗,他們對紅酒的品味都相對傳統,對於波爾多紅酒需求一向都大。「過去5年,勃艮第紅酒價格普遍上升3至4成,預計今年2月會再升近兩成,因此投資價值愈來愈細,與此同時,英國去年決定脫離歐盟,令英鎊匯率大跌,現時正是投資紅酒的好機會。」他解釋,根據近日消息,如果英國「硬脫歐」的話,英鎊將大跌近20%。

 

  此外,雖然勃艮第每年都刷新銷量紀錄,但今年由於霜凍而產量大減的一批勃艮第將推出市面,意味著銷售情況將不能持續。由於勃艮第紅酒的售價近年累計升幅不少,市場或會重回波爾多的懷抱,尤其是香港的紅酒愛好者。

 

  現時中國內地愛喝紅酒的人愈來愈多,Chadwick就表示,由於中國有錢人愈來愈多,他們不但會收藏,更會送禮,是以過去10年間,中國的紅酒愛好者數量攀升。

 

富裕中國酒客追名牌

 

法國勃艮第酒莊葡萄酒價格持續上升,本港市場近年亦對此區的紅酒需求有所增加。

 

  「雖然中國紅酒愛好者數量增加,但他們對紅酒的認識仍不太深,仍停留在追求知名品牌的階段。」而香港及新加坡則屬於傳統區域,另一市場台灣則與香港及內地不一樣,有獨特的品味。

 

  對於揀紅酒,Chadwick表示,最簡單就是以「新世界」及「舊世界」區分。他表示,「舊世界」即傳統的歐洲釀酒國家如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等;新世界則是美國、澳洲、以及南美國家智利、阿根廷等地。「舊世界紅酒比較優雅,適合辣的食物,配搭廣東菜亦是不錯選擇;新世界紅酒果味較重,容易入口。」要選擇紅酒,無論是投資還是自己品嘗收藏,首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而非品牌,不要盲目跟風,此外,亦要保持好奇,多發掘新的品牌。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紅酒 #波爾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