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12

紡織集團續併購 冀做中國LVMH

  有傳媒統計,去年香港上市公司買賣暢旺,主板及創業板控股權易手的交易逾40宗,較2016年上升逾30%,且買家主要來自中國內地。

 

  併購潮會否繼續熱爆仍有待證實,今年暫時較受注意的,是利邦(00891)在早前的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授出清洗寬免議案,引入山東如意國際。

 

澳洲棉田英國品牌 收歸旗下

 

中國如意國際時尚金融投資控股集團總裁何卓賢稱,集團管理重視專注發展相關產業,聚焦長遠策略性投資。

 

  中國如意國際時尚金融投資控股集團總裁何卓賢表示,如意是內地最大紡織商之一,該集團早於約2000年開始,已開始收購或入股行業相關的上、中、下游產業,如在澳洲收購棉花田、日本品牌Renown、以及法國的SMCP,去年3月收購英國品牌Aquascutum,以及由Koch Industries購入Lycra;現時集團旗下已擁有逾30個品牌。

 

  有企業為了達至多元化發展,會發展或收購不同產業的公司,但何卓賢指,如意的拓展及併購策略十分清晰。首先是集中發展與本業相關的產業,做到垂直發展。併購或入股時只對紡織、服裝相關企業有興趣,並要取得控股權。「我們是做長遠的策略性投資,不是簡單的投機,買入後見到高價就賣出賺錢。」所以,完全沒有投資初創的計劃,目標公司都要有一定的歷史、品牌,甚至地位。

 

中國如意國際時尚金融投資控股集團總裁何卓賢稱,集團管理重視專注發展相關產業,聚焦長遠策略性投資。

 

  雖說必須取得控股權,何強調,如意不會管理被收購品牌的日常營運,不會硬性規定被收購品牌購買如意出品的原材料。「尤其是服裝品牌,它們都有一定歷史,若買回來後將其完全改變,如改為中國製造或設計,那已不是原本的品牌,決定了買就要明白其特性。」當然,如意會派員進入被收購公司的董事會,仍對其業績及發展有深入了解。

 

如意國際重視科技配合生意發展,採用3D度身服務,再將影像及數據傳送給師傅。

 

  被問到之後的收購目標及數目,何卓賢坦言沒有既定目的,很視乎是否有合適的機會。他指近年恰好遇到下游產業的併購機會較大,故購入較多品牌,但並不代表不留意中、上游發展,「幸好如意有不錯往績」,他指的是早前收購法國的SMCP後,成功助其上市,現在不時都有基金、企業來敲門。

 

品牌借助人脈 拓展亞洲市場

 

  他強調只要策略得宜,收購對雙方都有好處。如外國的品牌,可借助如意的財力及人脈關係,拓展亞洲甚至內地市場。「幾個品牌聯合起來向商場租舖,議價能力也高一點。集團又可為品牌引入行業專家,給予專業意見,有利品牌發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如意國際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